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2015-10-16 19: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秦庆武

编者按: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10月7日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推出系列文章——行稳致远在担当,围绕“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从项目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消费改善民生六个方面,宏观讲述山东“稳调”故事,全景呈现为“走在前列”而奏响的山东乐章。

“行稳致远在担当”(95)

  

  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秦庆武

  山东经济要实现从旧常态向新常态转型,笔者认为,要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是更加注重把国内消费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长期以来,我国坚持出口导向战略,外贸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但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国际贸易受到极大影响,国内贸易的战略地位越来越突出。从长远看,作为人口大国,国内消费将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目前,虽然作为原有的消费热点如家电、汽车、住宅等消费会有所减少,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人们消费理念的转变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大众消费、网络消费、旅游消费、文化娱乐消费、健身养老消费、医疗消费、教育消费、家政服务等消费将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特别是关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高端消费需求有待释放和满足。随着我省城镇化进程推进,农村人口市民化步伐加快,社会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方式不断创新,将带动农村消费规模和水平大幅提升。消费对经济拉动和结构调整的作用会日益凸显。

  二是更加注重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促进我省产业结构优化

  我省第三产业发展慢、占比低是山东经济的一大短板。在目前制造业全面过剩的大环境下,加快服务业发展将是我省经济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省生产性服务业、消费性服务业、公共服务业比重将越来越高,三二一的产业结构将成为未来的常态,商贸流通业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服务和流通作为基础和先导产业将具有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

  三是更加注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山东要实现由大到强、走在前列,潜力在创新,希望也在创新。要利用发达国际经济转型机遇,吸收其先进的科技成果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物联网、云计算、全球定位系统、移动通信、地理信息系统、电子标签等先进信息技术在生产领域的应用,优化升级改造传统产业,借鉴它们的经验做法在更高的起点上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经济跨越发展,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进一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技术产权交易中心,紧紧抓住人才这个创新的关键,培养引进一批创新创业团队、产业领军人才和实用技能人才,支撑山东发展。

  是更加注重推动转方式调结构

  山东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的重大任务。在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调整存量结构的同时,如何研究完善现行能评制度以推进增量结构优化,愈来愈显示出其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全面落实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促使园区招商选资、“空间换地”、“腾笼换鸟”。要着眼长远发展,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要积极发现、精心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努力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推动新兴产业在山东加速崛起。

  五是更加注重以改革推动发展,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深化农村、企业、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要深入推进财税和金融改革,狠抓增收节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继续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切实防控金融风险。要注重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依靠环境、人才、服务招商;安全高效走出去,打开视野,支持优势企业在全球布局产业链条。我省一定要乘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的东风,把发展民营经济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围绕解决民营市场主体总量少、规模小、实力弱、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不断扩大总量规模、增强主体实力。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把促进全民创业作为培育民营市场主体的重要手段,按照国家改革精神,大力提高公司登记注册便利化程度,加强财税、融资、土地等的支持,加大宣传和奖励力度,加快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等载体建设,激发全社会创业活力和动力。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向企业升级,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小企业紧密配套的市场主体结构。

  六是要更加注重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

  山东高耗能产业占比高,节能减排任务重,必须下大力气抓好。要坚决改变我省长期存在的粗放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发展模式,逐步建立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发展模式,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我省要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山东。

  (作者: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