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对山东省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几点思考

2015-10-16 20: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包玉香

编者按: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10月7日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推出系列文章——行稳致远在担当,围绕“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从项目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消费改善民生六个方面,宏观讲述山东“稳调”故事,全景呈现为“走在前列”而奏响的山东乐章。

“行稳致远在担当”(98)

  新常态下对山东省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几点思考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包玉香

  中国当前经济发展正处于新常态阶段,即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阶段。经济总量约占中国10%的山东省在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而增加政府支出的拉动下, 2009和2010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比2008年的12%分别高出0.2和0.3个百分点,但明显低于2008年之前连续4年的平均经济增长速度2-3个百分点,而且2011——2015年上半年,山东省的经济增长速度分别为10.9%、9.8%、8.7%和7.8%,呈逐步减缓趋势。可见,山东省的经济发展速度由正逐步由原来14-15%的高速增长转为7-8%的中速增长,同时,山东省三次产业产值结构由2008年的9.7:56.8:33.5逐步优化为2013年的8.7:50.1:41.2,对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阶段特征,可以判断山东省也正进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阶段。

  新常态背景下,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成为拉动山东省经济增长的必然选择。基于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的变动可知,鉴于当前山东净出口贡献的负值效应以及投资增加潜力的有限性,山东省未来经济的持续、和谐、稳定增长必然得依靠国内的最终消费,扩大内需成为必然选择。

  收入决定消费,扩大内需必须有收入的保证。要有消费流的产生,必须要具备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国民收入流量循环模型明确显示: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密不可分,他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才能构成循环。因此,扩大内需不仅意味着在产品市场增加消费支出,也需要在要素市场获得更多的收入。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就必须让这两个市场循环顺畅、运行得有效率,我们一方面可以把握产品市场个性化、多样化的现代消费特点,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方式激励要素市场投入增加,从而促进收入增加、激活需求和释放消费潜力;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根据人们未来消费变动趋势,通过增加要素市场投入进行科技创新,不断更新、改进和开发新产品,从而引导人们的消费需求而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通过满足当前产品市场需求和引导未来产品市场需求两条路径来增加要素市场投入,从而增加要素收入,才能最终切实增加消费支出。

  城乡居民消费支出水平差异明显,扩大内需的重点是新型城镇化。众所周知,城镇人均消费支出水平高于农村人均消费支出水平,在山东省的最近10年内,这两者之间的比值基本维持在2-3之间。随着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实施,更多的农村人口集中到城镇,城镇人口规模不断增加,在总人口规模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总体消费水平必然会得到提升。新型城镇化一方面可以节约农村土地,减少农村生产和生活活动对环境的污染,避免环境污染的面状化;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城镇各项经营的规模经济效应,便于生产和生活垃圾的集中化处理,从而利于节约环境污染治理成本。更重要的是,新型城镇化意味着更多的第二、第三产业活动的增加,而这恰好与新常态背景下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要求相吻合。2013年山东省人口城镇化率为53.75%,与发达国家80-90%的人口城镇化率相比,山东省通过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以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不同年龄人群的消费水平和特点存在明显差异,扩大内需必须考虑不同年龄群体的消费需求。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当人口再生产模式发生改变时,经济发展的结构和模式也要随之调整。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全球人口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中国的第二人口大省,山东省2013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为10.98%,绝对数量接近1070万人,居全国第一位。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意味着劳动适龄人口比重和少儿人口比重的下降,这一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动形式决定了未来经济发展必须重视少儿群体的教育需求、劳动适龄人口群体的培训和科技创新就业需求以及老龄人口的医疗和养老服务需求,这必然会导致未来经济结构调整重点转向第三和第二产业。可见,满足不同年龄群体的需求不仅可以扩大内需,而且会带来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

  总之,只有科学认识新常态背景下山东省的经济、社会和人口发展形势,准确判断其经济发展所处阶段的主要特征,才能使山东省有针对性地实施通过不同战略和政策来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以积极应对新常态。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大学经济学院老师)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