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是提升旅游内涵良药

2015-10-26 16: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海南人口不多,但文艺市场不小。据预计,我们今年游客量将突破5000万人次,他们来海南既要看自然美景,更要看独特文化,这是多大的一块蛋糕呀!”1022日下午,海南全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上,省委书记罗保铭表示,把旅游岛和文化岛结合起来,这是珠联璧合、天下绝配,这是给旅游注入文化的灵魂、插上文化的翅膀。(1023日人民日报)

  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文化旅游正成为一种备受青睐、生机盎然的旅游形式。如奥地利的旅游,几乎都与斯特劳斯等奥国音乐大师紧密关联。巴黎街道的命名,每每蕴含法兰西民族的历史掌故。因此,对一个地方而言,如果旅游业缺少本地区本民族的文化底蕴,就会失去特色和吸引力。

  从本质上说,现代旅游实际上是一项以精神、文化需求和享受为基础的,涉及经济、政治、社会、国际交流等内容的综合性大众活动。如果没有文化因素渗透其间,旅游景观就会失去灵魂。由此来看,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所说的,要把旅游岛和文化岛结合起来,为旅游注入文化的灵魂、插上文化的翅膀,深刻地抓住了将来旅游经济发展的真正内涵。

  具体到海南来说,上世纪六十年代,一部《红色娘子军》的电影和芭蕾舞剧使海南在中国家喻户晓;七、八十年代,《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请到天涯海角来》这两首歌曲,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畅游海南。因此,排除海南独有的风景因素,文化才是海南旅游的灵魂和载体,也是以后旅游经济真正的增长点。  

  笔者工作在泰山脚下,对泰山近年来的文化旅游现象略知一二。应该说,五岳之中,论海拔,泰山不是最高的,论景色,泰山不是最美的,为何它名气最大?正是因为数千年来文化积淀所放射出的特殊魅力,才使游客纷至沓来。由此引申开来,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排除其独有的自然风景,应该说各地的旅游虽特点不一,但形式大致相同,如果没有独特的文化因素蕴含其中,则旅游景点难免会千篇一律,落入俗套。

  从另一方面说,旅游也需要文化提升内涵。旅游,通俗地说就是,一开始人们也许只是被秀美的山水风光吸引,这是一种较低层次的旅游。但时代在发展,人们要求一种更高层次的旅游,他们希望通过旅游获得更多的认知,希望能在旅游中了解历史、宗教、文学、科技等,这就是文化旅游。因此,文化就像人的灵魂,看不见却举足轻重;旅游也一样,没有文化的旅游,山再绿也会变得光秃,水再蓝也不会有一点波澜。所以,在旅游行业中,我们要积极发掘特色文化,为旅游注入发展的灵魂。

  由此来看,“文化+旅游”才是一件双赢的事。真心地希望各地景区能够真正理解这一内涵,把二者有机结合,通过文化提升旅游的品味和档次,通过旅游扩大文化传播的途径和方式,这样才能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旅游和文化的共同繁荣发展。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