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唱响好声音还需“堵疏结合”

2015-11-10 10: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文化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络音乐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将对网络音乐内容实行企业自主审核、承担主体责任,文化行政部门进行事中事后监管的管理制度。(119日新华社)

  音乐是什么?音乐是人们抒发感情、表现感情、寄托感情的艺术,不论是唱、奏或听,都包含着人们千丝万缕的情感交融。好的音乐,催人奋进,激励人心,昂扬斗志,可以让人们从音乐审美过程中,产生认识和道德的力量。

  反之,不好的音乐作品,犹如低俗口水歌,本身已偏离人的主流核心价值理念,其传唱虽能迎合一小部分人的低俗心态,却会在社会上产生一股消极力量。犹如今年8月份文化部要求下架的120首网络音乐产品。且看这些网络音乐的题目便可见一斑:除了“磕巴脓”“321对不起”“2013社会磕”这一类难以弄懂的文字外,更多的则是涉及淫秽、暴力、色情内容,让人目不忍视。

  更令人不能接受的是,现今热衷于听网络音乐的却是心智尚未完全成熟、天生与互联网亲密接触的广大青少年,如果任由这些充斥着暴力、色情、低俗内容的歌曲在网络世界肆意传播,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立有百害而无一利。从这个角度而言,文化部从之前的拉黑120首网络歌曲,再到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络音乐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无不释放出我国将加强网络音乐监管的重要信号。而这些措施的实施,必将能净化网络传唱空间,营造出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音乐世界。

  笔者以为,让网络唱响“中国好声音”,加强对低俗文化产品的监管应该实现常态化。一则,要加强事前监管,做好“堵”的文章。虽说,亡羊补牢不为晚,但未雨绸缪更可贵。对于低俗网络音乐作品,不仅要着眼于事后的“拉黑”,更要从源头斩断传播渠道,这一点,既有赖于主管部门完善法律法规,构建法律层面的监管体系,将事后补救变为事前预防。更依赖于各大网站平台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发现低俗作品,果断“拉黑”,才有望彻底斩断其后路。

  二则,以良劣驱逐劣币,下好“疏”的功夫。之前有报道称,在文化部公布名单后,这些低俗文化歌曲却成了诸多网友争相下载的“热歌榜单”。之所以造成这种背道而驰的结果,除了网友的猎奇及逆反心理外,从另一个层面也反映了当前网络流行音乐还缺少网民喜爱的当家之作,有关部门除勒令下架的强硬行政手段外,更应广泛鼓励、动员创作者创作出积极向上、正能量的歌曲来填补网络空间。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营造健康干净的网络环境,与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乃至社会文化建设都息息相关,笔者真心期待,在文化部门加强对网络违规歌曲监管的同时,有关方面能建章立制,不遗余力清缴文化“糟粕”,共同推动网络文明步伐。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