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为出租车的高额转让费,“托底”?

2015-11-18 10: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吕海峰
  这些年,我市出租车的转让费一直呈现一路高涨的局面,特别是到前年最近一轮的换车之后,转让费达到了85万元的天价,然而这样的热潮仅仅维持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高烧的转让费开始出现下滑,到目前已经降低至45万到50万的转让费依然是有价无市。是什么让一度高热的出租车转让费用回归冷静?未来的出租车转让市场会走向何方?各方拭目以待。(据11月17日《包头晚报》06版)
  看到这则新闻后,笔者不禁要问:一辆普通轿车的成本是多少?到底谁为如此高额的转让费“托底”?以致于现在仅仅才下降到了四五十万,就被贴上了“理性”的标签,这真是让笔者啼笑皆非。
  首先,近年来,出租车曾经一度被视为工薪层中最挣钱的职业,特别是在前几年,在城市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出租车转让费用出现了一度上涨的态势。正如本新闻中报道的:在包头出租车行业中已经工作了15年的郭师傅清楚地记得,15年前当他从别人手中买来夏利出租车时,转让费才5万元,等到了更换桑塔纳、捷达那波出租车时,出租车的转让费已经上涨到了十几万元。当时这样的价格,让很多人眼红,大家开始羡慕的哥的姐,市场上普遍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果然,又过了8年,也就是2013年,包头市又迎来了新的出租车换车潮,这一年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新车加上转让费,在2013年的八九月间,最高时竟然达到了85万元。郭师傅说,这样的价格让的哥的姐非常兴奋,一些人固执地认为拥有这样的一辆车,可能这辈子都有了保障。而出租车在一些人的眼中也成了摇钱树。所以,要从表面上说起来,这样的下降幅度的确够大的。一部分人也就难免会误认为是市场回归理性了。然而,即使是四五十万,事实上,也是普通人难以企及的高额费用,相当于一套楼房的价格了,所以还应该下降,真正回归到理性价位。
  其次, 应当看到,过去由于出租车号段和出租车经营权的集中与垄断。养肥了少数人,害苦了一批人。拥有出租车经营权,就可以不花一分钱,靠司机“融资”起家,用司机“份子钱”还贷款,可谓“空手套白狼”坐享其成。而绝大多数出租车司机则变成了解放前的骆驼祥子了,因为他们出了相当于车款一半的“风险抵押金”之后,结果每月还要上交数千元“份子钱”,收入却不如单干的三分之一。显然,这种“一本万利”的生意,曾经使出租车改革一直是针扎不进,水泼不入,成为百姓出行路上的一块“坚冰”。其结果,也使转让费一直高居不下,以致于今日的老百姓仅仅得了一块“口香糖”之后,便欣喜若狂了,认为是“理性”了。
  总之,笔者认为,这次包头市的出租车改革终于使出租车转让费开始下降,是个好事。但是,也不能过于兴奋,因为还远远不够。所以,更需要相关部门,戒骄戒躁,为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继续深入改革,争取能够促使这个“一本万利”的生意,真正下降到“理性”的价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