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失信不是“小题”,杜绝篡改必须“大做”

2015-11-19 09: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品超
牛品超
    20159月,江西省抚州市纪委通报了1起党员干部违反组织纪律的典型案例:广昌县环保局原局长刘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填报个人出生年份,欺瞒组织,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经相关部门研究决定,给予刘开除党籍和行政撤职处分,降为科员。(1116日,澎湃网)

  人事档案是个人出生年月、工作经历、政治面貌、品德作风等情况的记录凭证,更是党员干部选拔任用的参考依据,具有全面性、真实性、机密性等特点。然而,一些官员出于延长工作年限或是粉饰工作经验等目的,进行暗箱操作,肆意篡改自己的档案记录。

  据悉,有关档案失信的问题由来已久,篡改档案、粉饰档案的问题泛滥,一度让党员干部的档案真实性受到严重质疑,因此,惩治档案失信干部绝不是小题大做。档案修改事件看似影响不大,但却影射了部分党员干部道德诚信缺失、政治责任感缺位的严重问题,严重干扰党内的公平选拔秩序,对树立政府形象、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具有很大的冲击效果。

  严惩失信官员,守住真实底线就要明确相关责任人责任,让档案的管理者将责任意识举在头顶,建立并执行组织人事部门一把手负责制、档案管理者直接负责制,细化档案管理手则,要从借转程序、日常审核、保存记录等多个层面严把监督关,只有筑起档案保护的铜墙铁壁,才能让苍蝇无处下手、无所适从。

  此外,还要注重党内互相监督的力量,鼓励党内同志针对修改档案等一系列不诚信行为予以揭发和检举,并依法保护揭发人信息,以免将相互监督、提醒变成私下打击报复的手段。根据收集的线索要立即行动,深入调查取证,一经证实,要严肃处理,维护执法部门的权威性,给全体党员干部以洞醒和深思。

  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修改的是薄薄的文字材料,丧失的却是对百姓沉甸甸的承诺。档案失信,就是对百姓失信,诚信缺失,就是对党性的缺失。所以,要高度重视各地频繁发生的档案修改问题,守住档案的清白,才能守住政府的清正形象。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