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舌尖上的杀戮”需双管齐下

2015-12-02 10: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1日披露,勐海县森林公安局近日根据群众网络举报,成功破获一起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查获白鹇(死体)一只,猫头鹰(死体)一只,绿斑鸠(死体)三只,大象皮两块,穿山甲甲片36片,其他鸟类(死体)十七只。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122日中新网)

  中国人以懂美食,会养生而闻名世界,也才有了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没有中国人吃不了的的说法。在传统观念里,许多人认为野生动物营养价值高,滋补功效好。于是,为了达到滋补养生的目的,有人甚至还发明像龙虎斗、活吃猴脑这样残忍的吃法。

  正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因为有人爱吃,再加上野生动物买卖背后的暴利驱使,才会有人铤而走险,使“饕餮野味”成为一条由利益和欲望驱动的血色产业链。在这条产业链里,生命的哀鸣,唤醒不了杀戮者被利益蒙蔽的内心;动物哀求的眼神,感动不了杀戮者冷漠肮脏的灵魂。在野生动物保护月里看到如此血腥的新闻,实在让人触目惊心。

  记得曾经有环保人士在分析滥吃野生动物的人的心理时指出,大吃特吃野生动物的人中有几个是为果腹?更多的人怕是虚荣心在作怪。有的人以一掷千金为荣,更以请人吃山珍野味为炫耀的资本;有的人夸夸其谈,夸耀吃过什么别人见都没见过的东西;有的人本来对这些东西没有丝毫兴趣,但碍于请客人的情面,也迫不得已成了食客。

  再简单不过的一个经济现象就是,有需求就必然有供应。正是在强烈的需求下,某些见利忘义之徒才会铤而走险,将野生动物交易犯罪演变成高智商犯罪,变得产业化。由此来看,这些追求野味满足的饕餮之徒才是猎杀野生动物的祸根,人类的贪欲是大自然其他生灵的最大敌人。

  要想杜绝“舌尖上的杀戮”,还需双管齐下。一则,要加大科普宣传力度。一方面,针对某些人对野味的错误认识,要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告知公众不少野生动物身上携带许多未知微生物和寄生虫,一些不法分子也会在售卖野生动物时做很多手脚,对食用者而言,将带来无法预知的健康风险和隐患。另一方面,要加大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力度,让公众懂得,哪些动物属于国家保护动物,一旦捕杀就会触犯刑法等,在这样的前提下,迫使人们主动去拒绝“饕餮野味”的行为。

  二则,要加大打击力度。尤其是强化跨区域、跨部门的联动机制,加大对源头地、中转集散地、消费地打击的协同配合,林业、海关、铁路、机场、工商等多部门合力做好全链条、全方位的摸排和打击。特别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有关部门要加大对买方市场的打击,对捕杀野生动物的人和饕餮野味的人做到同等对待,绝不能搞法不责众,也不能姑息纵容。只有如此,才能够形成震慑效应。

  大千世界,万物生灵,每一个物种本身都是平等的。让我们一齐努力,还大自然以安宁,还野生动物一块最后的栖居地,让人与动物和谐相处。这是在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在保护人类自己。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