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是一根须臾不可放松的红线

2015-12-03 09: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11月29 日17:50左右,山东富凯不锈钢有限公司转炉管道泄灰口阀门发生煤气泄漏。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立即作出重要批示;副省长张务锋连夜赶到现场指导工作。11月30日中午,滨州市召开安全生产紧急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胡炳山主持会议。(滨州日报12月1日报道)
  近来,全国多个地区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无不暴露出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突出问题。这一系列的教训,警示了我们,安全生产的确是一根须臾不可放松的红线。
  古人云:“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搞好安全生产,减少伤亡事故,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之所在。因为发展是为了人民,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人民幸福。如果安全没有保障,一切幸福都无从谈起,一切发展都不可能持续。所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是衡量发展成果最最重的砝码之一,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把安全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是社会安定有序的前提条件。如果“安全第一”的思想树得不牢,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的关系摆得不正,重生产、轻安全。一时思想麻痹,一个疏忽大意,一次违规操作,一个环节监管不力,都可能引发安全事故。为此,相关责任人必须要善于发现隐藏的不安全因素和苗头,盯住司空见惯而又容易被忽视的问题,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仔细的日常检查。
  然而,尽管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及全面检查和专项整治,但特大伤亡事故依然不断被媒体曝出。而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还是安全生产措施和制度既落实不下去,又严不起来。所以,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其中,一是对安全事故要有严格的管理,二是对安全事故要有严肃的监督。三是要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必须要严厉的查处。换言之,就是该关闭的就要一律取缔;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就是要按规定一律予以最高的处罚;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就是要依法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确保相关生产单位,对隐患的排查不走形式,不打折扣、不留死角、将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总之,每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人们总会声讨我们的监管部门执法不硬气,所以,我们的相关安监部门就应该须臾不可放松的自己手中的红线。毕竟,安全生产从来都不相信眼泪。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