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点主张”绘就世界互联网变革的“美好蓝图”

2015-12-16 14: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新峰
张新峰
    今天,习近平主席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了“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的“五点主张”。这“五点主张”为世界互联网变革发出了“中国声音”,提供基本遵循,做好了“顶层设计”,必将推动世界互联网发展走向新的“征途”。 

  当今世界,随着信息技术的深度发展,互联网为世界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与此同时,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全球共享,自然必须要全球共治,有什么样的问题和挑战都需要全球各国共同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迫切要求国际社会要加强对话合作,“五点主张”旨在倡导世界各国,进一步寻求共识、减少分歧、求同存异,以“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态度去面对世界互联网发展中的共同性问题。通过加强对话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最终构建起惠及全世界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世界人民一起分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中国始终认为,“地球村”的每一个成员都是不可或缺的,都是人类文明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互联网这个“第五疆域”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世界各国休戚与共,只有站在平等的位置上,携起手来,精诚团结,一起谋划互联网在未来的发展大计,共同努力构建一个“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世界各国才能真正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互联网发展也才能在正确的轨道上阔步前行。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