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居保护尴尬还需多元纾解

2015-12-17 09: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号称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泉城,曾吸引众多文人骚客在此居住。据统计,济南曾有名人故居46处,横跨战国和民国,如今仅存十几处。不少名人故居处在老街巷中,随着所在区域的迁建而被拆除。更多的名人故居则隐身大杂院,破败杂乱,面临消逝……1215日凤凰网)

  名人故居是一个城市文化厚重的标志,也是不可再生的宝贵人文资源,其对社会的影响意义深远,无法用经济效益衡量。 然而名人故居的保护与开发一直是一个不易调和的矛盾,许多名人故居在城市改造或商业开发中被拆迁,50多年前,梁思成夫妇为保护北京旧城而奔走呼号,如今老北京被拆得只剩下1/480%的四合院消失了。在南京,有历史名人、圣哲鸿儒、科学巨匠等近200位,保留下来的名人故居有248处。但真正修缮好并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少之又少。其它城市的拆城毁居运动仍在继续,名人故居保护现状尴尬,让人痛心疾首。正如冯骥才所言:拆掉旧城,灰飞烟灭的不仅是青砖灰瓦、古巷勾栏,更是强行抹掉人类生存的记忆。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物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但名人故居保护还因各种因素未能在现实中落地。一方面,缘于当前我国名人故居仍面临保护原则界定不清、缺乏相关法律规定等问题,尤其缺乏对于名人名人故居的法律界定,缺少相应的准入标准、申报程序、筛选机制等等;另一方面,在资金投入上还只依赖于政府出资等单一路径,在探讨商业开发保护上还存在着思维误区,如今年11月爆出的蒋经国故居开麦当劳就招致社会广泛的反对声音,这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如何保护名人故居?笔者以为,一则,要借鉴学习域外成熟的保护经验。在英国,名人故居著有统一标识,在故居的显著位置镶嵌蓝色牌子,俗称蓝牌屋。凡是被挂了蓝牌的房子,均受到法律保护,不得拆除。与我国一样拥有浓厚历史文化积淀的英国,在故居保护上,每一个居民都有发言权;甚至一座名人故居附近的建筑环境,都需要跟这座建筑能融合在一起而不可割裂。

  二则,要尽快制订名人故居的界定标准和保护原则。如统一“名人”的划定标准。凡是在历史上产生过一定影响的,都应算作历史名人。只要能够保护的,都应该保护起来。如在保护原则上,要坚持在故居原基础上修理保护,力求保持原貌。

  三则,要鼓励多元化投入。在保护路径上,政府在加大名人故居保护资金投入的同时,也要改变大包大揽的思维,鼓励社会各界投资参与名人故居的保护性开发,争取国内外团体和个人对名人故居保护的援助。如上海荣毅仁的荣家大宅授权给普拉达使用。这样政府既节省了开支,只负责做好监督工作,就能达到保护目的,可谓一双两得。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