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礼四仪”的文明规矩立得好!

2015-12-28 10: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外出旅游,要牢记哪些礼仪常识?面对“扶不扶”的难题,文明礼仪“小达人”是怎么做的?近日,江苏省未成年人“八礼四仪”教育专题网站开通上线,全省1700万名未成年人“学礼讲仪”又多了一个网络舞台。(1226日中国教育报)

  俗话说,人之初,性本善。孩子的人生犹如一张白纸,你给他描绘什么样的颜色,就会得到什么颜色的图画。这正像老百姓土语里所说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因此,对于社会、学校和家庭这个孩子成长的环境,应该首先营造好。

  在古代,我们的家庭和学堂对于孩子的成长都是有“老规矩”的。如出门回家要跟长辈打招呼吃菜不许满盘子乱挑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做客时不许随便动主人家的东西”……,这些“老规矩”如果被破坏,就要被家长或学堂的先生罚站或打手板。

  但现实情况是,在如今很多家庭里,由于独生子女居多,作为一家人的宝贝,大家大都抱有“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心态。在这种心态的娇惯下,家长们对孩子疏于教化,一些文明的“老规矩”便丢了。

  在学校,虽然学校的教材里有着许多文明规矩,但在课堂教学中,任课老师照本宣科的多,只是为了让孩子在课堂上学,体现在分数上。而在生活中,到底孩子做没做却并不关注。由此带来的后果是,文明规矩很多时候成了“纸上谈兵”,让孩子认为那只是知识而已,遵守不遵守都无所谓。由此造成孩子们从小的文明礼仪养成就没做到位。而如果从小没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期待长大了能够“树大自直”便成了奢望。

  因此,笔者以为,抓文明养成当从小给孩子立点文明规矩。今天看到江苏省文明委提出的在孩子们中间推行“八礼四仪”的做法,感到非常值得提倡。试想,如果孩子们从小便在餐饮、言谈、待人、出行、观赏、浏览等方面学会文明之礼,便会从小在内心萌发出文明的种子,久而久之就会养成文明的自觉和习惯,这种孩子长大后也会成为遵纪守法、崇德向善的好公民。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江苏省文明委开展以“八礼四仪”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一年多以来,“学礼讲仪”已成为江苏中小学生的“必修课”,文明礼仪逐步渗透到全省未成年人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这是令人欣慰的结果。期待文明之花在未成年人的心田绽放,也希望各地能在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上探讨更多新经验,助推未成年人思想品德教育迈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