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吸毒贩毒,校园怎能成为毒品泛滥的温床

2015-12-29 10: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丽飞
 王丽飞
    1228上午,温州市龙湾区公安分局召开发布会,详细披露这一特大网络贩毒案件,截至目前,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缴获毒品大麻200多公斤,铲除大麻植株6000余株,摧毁大麻种植大棚20余亩,切断了一个结构严密、层层代理的网络贩毒团伙。这也是迄今为止,温州警方破获的最大一个贩毒案件。其中,警方发现全国高校大量大学生涉案吸食毒品,涉及全国数十所高校,毒品低龄化现象令人唏嘘。

  花一般的年纪,一旦沾染上毒品便瞬间枯萎,令人痛惜。更该令我们反思的是,大学怎么会成为毒品泛滥的温床,谁之过?

  首先,笔者认为社会风气败坏,很多人陷入物欲和金钱欲的怪圈中,社会人际关系冷漠,社会责任感倒退。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无人问津,明星的婚礼却炒作的沸沸扬扬。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校园也变得浮躁起来。很多学生不把心思放在学习上,被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沾染,很容易误入歧途。

  其次,家庭教育不到位。很多家长专注于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略了道德品性的培养,总以学习成绩好坏这一单一标准评价孩子。甚至有些家长在大学以前管理严格,孩子上大学后便松懈管理,孩子去外地上学,对孩子的日常学习生活不闻不问,没有尽到家长的责任。再加上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家长出于对孩子的溺爱,对孩子的要求有求必应,让大学生有了吸毒的资金。

  再次,学校教育有待严格提升。众所周知,相较于高中以前,大学的管理可谓松散。学生抽烟、喝酒、逃课,学校竟然熟视无睹,在这样一个教学环境中,学生自然不被管制,随心所欲,为追求一时刺激沾染毒品。再加上学校对于毒品危害等宣传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任谁也无法想到大学生竟然吸毒贩毒,正因为没想到所以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最后,学生个人经不起诱惑。学生大多生活在校园,心思单纯天真,再加上青春期追求刺激,对于外界诱惑缺乏自觉抵制的坚定信念,甚至有人认为吸毒是时尚的行为。谁都知道毒品有危害,却不能真正清醒的认识。

  大学生有知识有文化,若是他们从国家的建设者变成国家的危害者,其危险程度令人不害而栗。目前我国全面禁毒,一个个公众人物相继因吸毒被抓获,难道还不能令这些吸毒者警醒吗?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禁毒工作任重道远。愿“朝阳群众”这个群体能不断涌现,警民联手禁毒,还大学一片净土,还社会一片安宁。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