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贸市场上演“空城计”罪在不公开

2016-01-08 09: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14日上午,由银滩前往北海市金葵市场买菜的市民唐女士扑空了。原来,因市场管理方提高摊位租赁价格,商贩们无法接受,纷纷选择休摊停业,偌大的农贸市场如同一座“空城”,人迹寥寥。后经当地多部门协调,市场管理方同意暂不提高租价,并表示将重新布局市场摊位,规范市场管理。(16日《南国早报》)

  管理方和经营户,是鱼与水的关系,双方只有相互依赖、彼此信任,才可能和气生财实现双赢。管理方提前不打一声招呼,摊位租赁费说涨就涨,这未免有些太过霸道,也别怪经营户“闹情绪”。偌大的农贸市场上演“空城计”,到头来没有哪一方得利,只能是两败俱伤。

  摊位租赁费不是不能涨,但是涨也要涨在“明处”,管理方涨价,至少得有个依据,不能是由着自己的心情和性子来。经营的成本有哪些,服务的开销有多少,这些情况如果都能公开,经营户有了充分的知情权,对摊位租赁费涨价的抵触情绪肯定会减小。

  再者,摊位租赁费也不能是只涨不降,而是应该根据管理方经营和服务的成本有起有落。成本高时就适当涨一点,成本低了就要降下来,而且也要经常换位思考,多为经营户着想,让经营户也能有利可图,这样摊位租赁费既公开透明又随市场而动,“收租”的阻力也就会消减。

  另外,租赁费的收缴方式,最好也要双方协商,让彼此都能够接受。这次经营户“罢市”,除了信息不够公开,收费的“霸王条款”也是原因之一。管理方拿出了三种方案,一种是2016-2017年两年不加租,一次性缴费再免收2个月租金;第二种是2016-20183年不加租,一次性缴费再免收5个月租金;最后一种是实行一年一提,每年提租比例为15%-20%。表面上看这已经是在最大让利于经营户,可是这样非此即彼的选择题,算来算去经营户都难以承受,所以市场才会上演“空城计”。

  和气生财是重要的经营之道,可是如何才能够实现“和”呢?要笔者说其实也简单,那就是既要想着赚钱谋利,也要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双方要能够充分信任和彼此支持,绝对不能为了一己之私,而不顾别人的利益。要盘活这个唱“空城计”的农贸市场,也就是要谨遵这样的道理。

  收支公开,协商解决,互利共赢,这肯定是最理想的状态,“空城计”也就会鸣锣收场,市场又会是熙熙攘攘,每天利来又利往。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