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守土有则”网络方会“风清气朗”

2016-01-12 11: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姜军10日就“快播”案发表谈话说,所有利用网络技术开展服务的网站,都应对其传播的内容承担法律责任,这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根本原则。“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已成为互联网业界和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大家必须共同遵守。(111日新华社)

  近日,“快播”案公开审理,庭审直播赢得网友一致叫好。特别是法庭辩论环节,被告人王欣通过打比方、做联想的方式来辩解自己和快播均无罪。在这些陈述中,如什么“菜刀无罪论”做技术不可耻等神语不断爆出,令舆论一片哗然,甚至有媒体认为,此种迹象表明“快播”案有转好迹象。

  笔者对此不敢苟同。虽然说,“快播”是做技术的,只是提供了个平台并不假,但这和卖菜刀者并不相同。试想,菜刀买回家杀了人,因为卖菜刀的没法监管,那只能怪杀人者。但“快播”不同,作为一个公共平台,它传播什么样的内容是可以被控制的。而且,在去年专案组调查时,就曾有30余名员工已证实,公司明知服务器存储有大量淫秽视频,却被高层示之不要理会,同时,还采取技术革新等方式逃避打击。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快播”公司对网站存储并传播淫秽色情视频并非不知情,但为了能获得巨额收益,却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也正是这种监管上的放纵,导致“快播”成为了网络上传播黄毒的“帮凶”。

  再回归技术本身,“做技术无罪”这句话肯定是对的。但也要认识到,虽然技术本身没有感情,但因为技术是人开发创造并赋予其生命的,如果技术开发者在价值观上失序,便会导致技术开发迷失方向,终究会沦为犯罪者的工具和手段。那么此时再用 技术中立来作为免责的借口,显然有失妥当。

  对于“快播”事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姜军在发表谈话时说,“所有利用网络技术开展服务的网站,都应对其传播的内容承担法律责任,这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根本原则。”笔者对此深表赞同。俗话说的好:“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作为一家用户众多的互联网站,首先要对网站传播的内容作好把关,这叫“守土有则”,如果对传播淫秽色情之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显然就是没有尽到监管责任,就肯定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可喜的是,近年来,我国通过对互联网秩序的持续整治,如今“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已成为全社会共识。作为互联网从业者,都要从“快播”中吸取经验教训,时刻扎牢网络传播的大门,做好传播内容的甄别和审核,绝不让低俗的内容有传播空间,只有这样,互联网才会赢来“风清气朗”的天空。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