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贡嘎日噢”的美让人向往

2016-01-20 10: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贡嘎日噢”是藏语,汉语的意思是贡嘎神山。说起贡嘎神山,笔者并不熟悉,截止目前的两次接触,却让笔者终身难忘。一次是两年多前关于华西都市报的一篇报道,名字叫《11年来无人敢上贡嘎 12米冰坡吓退西班牙勇士》。报道说,在登山死亡率排名中,除了排名第一的处女峰梅里雪山外,排名第二的就是贡嘎山。报道称,有钱可上珠穆朗玛,有再多钱也难登贡嘎神山。

  对该山的第一印象令笔者胆怵,随后笔者特意搜了搜关于此山的资料,却又对此地产生了深厚的兴趣。据有关资料介绍,这个海拔7556米的四川第一高峰,有“蜀山之王”的美誉。贡嘎主峰周围林立着145座海拔五六千米的冰峰,形成了群峰簇拥、雪山相接的雄伟景象。贡嘎山景区内还有10多个高原湖泊,著名的有木格错、五须海、人中海、 巴旺海等,或在冰川脚下,或为森林环抱,水色清澈透明,保持着原始、秀丽的自然风貌,仿若“瑶池仙境”。景区内还有跑马山,有贡嘎寺、塔公寺等藏传佛教寺庙,有藏族、彝族等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

  “贡嘎日噢”的美令人向往。笔者以为,正是因为人迹罕至,这座雪山周围的自然风光才至于保存的如此完满。笔者也充满了去此地游玩的愿望。而真正令笔者近距离接触的是和贡嘎山的第二次亲密接触。一次偶然机会,笔者有幸观看到藏族摄影家、电影导演多吉彭措拍摄的电影《贡嘎日噢》宣传片,瞬间便被这部电影所吸引,看完更增添了有生之年去看看这座神山的愿望。

  据导演多吉彭措讲,他和这座神山的接触也是源于登山。1982年春,他到这里协助一支外国登山队做后勤保障工作。虽然登山没成功,却亲眼目睹了贡嘎山的雄姿,并在和这里的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深深地爱上了贡嘎山。而电影“贡嘎日噢”就是通过导演的亲身经历拍成的,故事以马帮格勒为主线,辅以贡嘎山的人文地理背景,试图展现格勒先生与许多汉族同胞,或其他民族同胞结为朋友,共同增进民族团结的感人事迹,讴歌崇高的人文情怀和马帮精神,告诉人们贡嘎山不仅是一座自然地理的名山,也是一座积淀着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著名山峰。

  可以说,这个电影非常难得。首先,他拍摄的主题事关民族团结,可谓题材重大;其次,影片用独有的视角展现了四川甘孜地区的美景,对带动当地旅游是个良好契机;再次,在各地雾霾横行的当下,此地的好空气,当给人以保护环境之启示。有了这些,再加上曾获得第35届“金马影帝”奖的演员洛桑群培,和曾获第14届电影百合奖“影后”奖和柏林电影节“最佳演员”奖的德姬等演员的亲情加盟和倾情演绎,电影何愁不好看?

  一个好体裁的电影,是编创者内心的绝唱,更会传递出真情和力量,让人过目不忘。真心期待这部影片在未来的公映中能引发收视狂潮,这是民族团结的盛事,更是电影的盛事。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