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节俭婚丧不能依赖越位权力

2016-01-26 10: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刘建国
  最近,凉山州金阳县出台了《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的实施细则(试行)》文件,以10条刚性规定遏制婚丧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比如:婚嫁礼金总额不超过6万元;婚嫁中送亲接亲车辆不得超过6辆;丧葬活动中亲属一方奔丧车辆不得超过5辆……包括普通群众都得遵照执行。(1月25日《成都商报》)
不可否认,金阳县政府的实施细则,确实产生了一定的效果和作用。根据报道来看,金阳县一家准备宰杀120头牛的大操大办丧事,被提前发现并制止,最终按照规定只杀了6头牛。然而,良好的初衷和目的面前,辅之以空头文件的行政权力干预,即便为遏制铺张浪费产生实效,但却难掩权力越位的魅影。
  近年来,政府部门专门制定和下发红头文件,对婚丧嫁娶事宜进行约束规范的事件并不鲜见。而且,通过权力的有效干预和介入,遗风陋俗确实得到一定的扭转和改善,奢侈浪费的情形得以减少。不过,需要厘清的是,婚丧嫁娶的相关事宜只是一种约定俗成的民风民俗,由民间起源并不断沿袭。那么,虽然某些习俗做法具有奢侈浪费的特征,但却并不是行政权力支配和管理的对象,而应该依赖于民间习俗的自我修复和转变。
  不难看出,金阳县的实施细则之所以遏制了铺张浪费之风,正是在于权力凌驾于群众的个人权利之上,以权力来硬性约束群众。比如说,细则中专门规定,“村民违规的将取消惠民待遇”。如此的规定,明显悖逆了行政权运作的原则和方向,应该被法律所不允许。对于群众个人来说,只要其符合惠民条件,就应该享受到惠民待遇,这是法律规定的个人权利,并不与是否在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行为有关。很明显,金阳县的实施细则,正是在于使用越位权力,来追求移风易俗的目的。
  肯定的说,面对婚丧嫁娶中的铺张浪费情形,政府有责任和义务给予正面积极的引导,杜绝和避免不健康风俗的蔓延和滋生。尤其是,在追求攀比的心态面前,不仅会让每个人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而且还会损害健康的社会风气。但需要厘清的是,政府权力假如恪守倡导性的立场无可厚非,而一旦对民风民俗予以强制性规范,则已经偏离了行政权运作的价值基础。挤压群众的权利空间,以权益损害作为支撑点,不管最终的效果如何,都只过是权力漠视权利的产物。
  遏制婚丧嫁娶中的奢侈攀比心态,政府应该保持客观中立的立场,以倡导方式进行积极的推动和示范。对于政府手中的权力来说,还是应该恪守边界原则,避免出现权力越位情形,否则有可能产生适得其反的结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