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要警惕变味的微信红包

2016-02-02 10: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江海英
  作者:江海英
  随着手机的普及,微信红包自从诞生开始,便以爆炸式的速度迅速走红,用微信红包来祝福、支付、游戏等已经成为中国人日常的一种维系关系的手段,与此同时红包用途的花样依然还在不断翻新。尤其是在春节,收发微信红包更成为国人一种不可或缺的节日保留节目。但是,人们在享受微信红包乐趣的时候,也应该警惕这其中的“变味红包”。

所谓“变味红包”,主要是一部分人利用微信红包来进行非法活动,如非法营销、牟利、赌博,甚至是用来进行贿赂,引发“微腐败”。

  虽然国家出台了一些政策来对红包进行种种限制,但是网络支付的隐蔽性和虚拟性使得一些安全漏洞防不胜防,这也就给一部分人的违法行为开了绿灯。因此打击违规变味的红包亟需在下重拳。首先是法律层面,应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让打击违法活动能够有理有据;其次是技术层面,打击违法微信红包属于网络安全的范畴,涉及到网络,技术支持是必不可少的手段,新的违法形式呼唤技术手段的升级;最后,在打击“微腐败”方面还需要相关部门的积极重视,“微腐败”一般看起来金额不大,容易被人忽视,但是积少成多,有时候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而且这种“微腐败”容易造成思想上的懈怠,让官员在腐败的泥沼中越陷越深。

  中国的网民已经突破6亿,每一名网民都是网络安全的责任主体,春节将至,网络参与者们有责任也有义务管好自己的指尖,别让节日成了违法活动的活跃期,别让祝福变了味。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