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假唱需从两点抓起

2016-02-24 11: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玉红
 作者:赵玉红
   假唱,本是心照不宣的事,但在歌手萨顶顶这里,却成为公开的表演,从而成为社交媒体的热门话题。在当晚录播的2016年央视元宵晚会上,她奉献了自己的经典曲目《大名顶顶》,但见载歌载舞,气氛热烈,只不过——她的话筒拿倒了!作为一个职业艺人,这种场面显然是小case,见得多了!只见她娴熟地左右手一交错,话筒眨眼间掉了个头,用正确的姿势“唱”完整首歌。2016年2月24日 钱江晚报

  由于舞台等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明星假唱的情况屡见不鲜,这就到了拼演技的时候了。演得好,那就是严丝合缝、如鱼得水;但当场被观众发现假唱,也是一个大写的尴尬。似乎一说到一些晚会或者一些大型歌舞会,免不了有明星假唱现象,人们好像对此已经习惯,萨顶顶拿反话筒这个视频传遍了整个网络,有网友直呼,竟如此大胆地假唱,一点也不掩饰。某些节目为了取得播出效果,强制要求明星假唱,保障了播出的稳定性,把演出风险降低为零,笔者认为这是对整个娱乐界的一种玷污,对音乐的不尊重。

  明星假唱涉及到明星道德修养问题,不少真正的实力大牌明星都反对假唱,以“歌神”张学友为例,他极力反对假唱,哪怕是现场表演有瑕疵也要坚持上阵,但是某些歌手为了利益不惜冒着风险去假唱,一味的迎合演出效果,缺忽略了观众的感受,有的甚至自己的演唱会也假唱,这简直是对歌迷的一种不尊重,来自全国各地的歌迷为了听一场演唱会缺听到的是录音,歌迷们的心里得有多么的委屈。

  要杜绝假唱,首先得从歌手自己做起,严格要求自己,这是作为一个歌手首要的基本素质问题。其次文化部回应:《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39号)第二十九条规定,演员不得以假唱欺骗观众,演出举办单位不得组织演员假唱。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为假唱提供条件。演出举办单位应当派专人对演出进行监督,防止假唱行为的发生。《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文化部令第47号)第三十一条规定,营业性演出不得以假唱、假演奏等手段欺骗观众。演出举办单位应当派专人对演唱、演奏行为进行监督,并作出记录备查。记录内容包括演员、乐队、曲目的名称和演唱、演奏过程的基本情况,并由演出举办单位负责人和监督人员签字确认。下一步文化部将研究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假唱假演奏。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