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不文明旅游需完善和落实制度

2016-02-26 11: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俞佳伶

俞佳伶

    抵制不文明旅游,很多游客和管理部门开始行动。继去年国家旅游局出台游客“黑名单”制度之后,部分航空公司、旅行社及景区近期都开始采取相应跟进措施。随着游客“黑名单”约束力日益增强,不文明旅游行为将品尝更多苦果。225 新华网)

  不文明旅游不仅事关个人形象,也容易让我们的民族和国家被贴上标签。一到旅游旺季,关于不文明旅游的报道屡见不鲜,让我们为国人的素质感到担忧。而到了国外,不文明的旅游陋习更是让素有“礼仪之邦”的中华民族蒙羞,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摘掉了“东亚病夫”的招牌,却又因为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被扣上了“低素质”的帽子。

  游客“黑名单”是对提升文明旅游重要举措,自去年游客“黑名单”制度出台后,截至12月16日公布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中共收录了16名游客,随着国家旅游局酝酿今年将不文明如厕行为列入旅游“黑名单”,一张遏制不文明旅游的大网正在编织。

  建立“黑名单”制度预示开始结网这张网能有多大的张力,关键还要靠全行业的整体行动,需要全行业信息共享、相互支持,单靠一个环节单打独斗不行也不利于下一步更多细化的举措推出。而在实现信息共享后如何保正常旅客的信息不被泄露,则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游客“黑名单”制度还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如何真正发挥威慑力,这就需要全行业联手重治,其利断金,否则效果会大打折扣

  抵制不文明旅游,需要完善制度及执行落实,但同时也需要我们的耐心,陋习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而“文明”是漫长的渐进过程,需要我们多一些理解、包容,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传承,必将披沙拣金,择优去劣。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