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两学一做”为党员补补精神钙

2016-02-29 15:56:00来源:光明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229日新华社)

  应该说,对于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都在持续不断地抓,从前些年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到近年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央对党员的教育活动可谓做到了长流水不断线,也正是因为持续不断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教育全体党员,才能使大家能够抵制和克服各种剥削阶级思想、其他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和影响,使每个党员成为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但是也要看到,学习教育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我们不能否认,目前仍有极少数党员在思想上还存在着认识误区,在政治上还不能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上还不能时刻勇立潮头,甚至工作中还存在着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就像我们的任志强们,作为党员,不仅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还通过自己的微博公开发表的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一致的言论,这是党的纪律所不能允许的。

  说到底,像任志强这样的党员就是没有领会透中央的方针政策,没有了解共产党的性质和奋斗目标,表现在行动上就是其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就犹如身体缺钙,不仅会得软骨病,整个身体都可能垮掉

  正风先立学,治弊先醒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应该说,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让党员通过学习教育,常补理论之钙,做到党的创新理论每发展一步,学习上就跟进一步;常补党性之钙,做到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每位党员都要不当“绅士”当战士,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常补纪律之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在今后一段时期,各地各部门要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紧跟中央要求,通过深化学习教育,补足精神之钙,清扫思想灰尘,保持清正廉洁,恪守为政底线,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忠诚服务人民的实践中保持本色,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而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翻了、讲话听了,却并没做到真正入脑入心。同时,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压力,发展的动力,在自觉躬行实践中砥砺本色,这才达到了学习教育的根本目的。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