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规矩是党性修养的“试金石”

2016-03-03 14: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品超  
 牛品超  

    无论是会议讲话还是考察调研,“规矩”一词被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提及,并且明确提出“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那么,习近平总书记为何重视“规矩”?他为“规矩”下了怎样的定义?对严守规矩又有怎样的具体要求?新华网“讲习所”今天推出《习近平为何反复强调规矩意识》,为您一一解析。(新华网,3月2日)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是句俗语,它强调任何人在做任何事的时候,都要有一定的规矩、规则、做法,否则无法成功。同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如果不能守规矩、讲纪律,就会导致行为越界、原则失守甚至底线崩塌。可想而知,我党作为拥有8000万党员的大党,如果没有规矩意识和纪律约束,很可能就会变成一盘散沙。

  回顾一些落马官员的腐化轨迹,有的只搞团团伙伙、山头主义,把“靠山文化”当做一种从政追求;有的公然推行封建迷信活动,信风水不信马列、问鬼神不问百姓;有的党性信仰迷失,妄议中央、造谣生事,给党的形象造成严重困扰,这些官员都是纪律规矩缺位的负面典型。

  而不难发现,他们堕落的根源就是没有把规矩意识摆在正确位置,没有在内心中树立起对纪律规矩的认同感和敬畏感,以至于一错再错、回头无路。正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规矩意识就好比是防洪堤,其自身的“坚固”与否直接关系到权力运行的好坏,规矩的防洪堤一旦决口,不仅会助长膨胀欲望的决堤,更会酿成信仰坍塌的隐患,后果不堪设想。

  当干部就是要守纪律、讲规矩。在党事业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发生新变化的现实语境下,干部能否守纪律、讲规矩就显得更为重要,因此,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定政治立场、胸怀大局意识,认真对照党中央关于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对照党章党规的要求,对照先进典型的差距,严格律己、廉洁为政,让权力在规矩约束的框架下行使。

  一名优秀的干部是懂得自觉遵守党章规定、严格树立规矩意识的,相反,那些党性素养差、规矩意识薄弱的干部,也是注定会被组织和人民所淘汰的。因此,干部的好坏,不是听他说的多好、看他干的多漂亮,而是在大是大非、小情小节上能否坚定政治定力、保持政治清醒,始终把纪律规矩放在首位,这才是衡量干部好坏的“试验田”,才是考验党性修养的“试金石”。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