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才是村书记的本色

2016-03-09 10: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韩建平
 韩建平

  中共中央组织部日前决定,追授毛丰美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月7日,新华社)

  毛丰美,是个什么人?辽宁丹东凤城市大梨树村村主任。一个从30岁开始当村党支部书记,带着村子里的老少爷们干出一番事业的“农民”。30多年来,他带领大梨树村党员群众开荒山、种果树、搞乡村旅游,进城开旅店、建市场、办企业,将穷山沟变成了富裕村。2013年,大梨树村社会总产值达到14.2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0300元。

  三十多年来,毛丰美先后荣获辽宁省科技标兵、省劳动模范、省特等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标兵、首届辽宁新农村建设十大功勋人物、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村官等称号。连续4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毛丰美提出了城乡电费同网同价、取消农业特产税和农业税等近200件关于"三农"问题的建议和议案。因在立法决策中坚持为农民说话,被赞为"农民的代言人""最敢为农民说话的代表"。

  说白了,毛丰美是一个说实话、办实事,想干事、能干事,也干成了事的人。而这正是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员干部的必备素养,一种本色!

  笔者十多年来也见到过很多优秀的农村党支部书记,他们身上大多有着毛丰美一样的“实干本色”。比如,同样去世不久的黑龙江省肇东市的长富村的村书记李凤山,人送外号“李大干”。这位刚正不阿、实干兴村的村党支部书记赢得了“生前身后名”!笔者至今还记得他弥留之际给村民说的那句话:“我走了,大家都不要伤心。到那边,我还给你们当村书记,咱们接着干!”真真的是“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大气魄、大胸怀!

  毛丰美、李凤山等一批基层村支部党员干部身上的“实干本色”、“为人杰”气魄,令人敬佩、值得众多基层党员干部自觉看齐!

  说到这里,笔者也不免要批评时下一些基层党员干部。他们不但褪却了“实干本色”,甚至沾染上了“等靠意识”。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对上”,不是靠党的领导,而是靠“某些、某个头头”,找人撑腰、做靠山;“对下”呢,不是依靠广大群众,而是拉出一个小圈子,拉帮结伙、沆瀣一气。更加令人气愤的是,很多人对此不以为耻,反以为能,影响所及,干点啥都要找靠山、拉关系、托门子!

  显然,新时期,就基层的党员干部而言,最好还是打消了这种“等靠意识”。原因很简单,政治改革深化、严厉肃贪明纪、清明政治建设的背景下,如此做人做事的空间将越来越小,相反,所面临的风险将越来越大。铤而走险者不但不会赢得“生前身后名”,相反,很可能会“遗臭多载”。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