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给年轻女县长“拍砖”

2016-03-11 11: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品超
 牛品超  
  公开简历显示,彭映梅出生于1979年,南昌人。2000年7月,彭映梅从江西师范大学毕业后,以选调生的身份到樟树市观上镇任镇长助理。“选调生的起点比一般公务员高,他们一参加工作就是副主任科员级别。”南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大江网,3月10日)

又是一起年轻干部被围观的新闻。对于这个32岁的女县长,公众舆论普遍表现出质疑和诘问的态度,虽然官方及时出面“救火”,但效果仍不理想。此时此刻,亟需公开当事人的履历和信息,以打消公众疑虑、获得公众支持。

  从某种程度来说,群众的“嘘声”的确成为了发现“火箭提拔”、“违规提拔”病毒的显微镜,从2011年山西省临县安家庄乡党委书记曹莉简历造假案到2012年湖南省湘潭“90后女副局长”被发现违规任用,都暴露了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些违反组织程序和人民意愿的任用终究会被“揪出狐狸尾巴”。但是,局部有问题并不能代表整体都有问题,一味的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年轻干部,不分青红皂白,上来就给一板砖的思维定式是不可取的。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三条中明确规定:应当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注重使用后备干部,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由此可见,年轻干部被提拔并任用到合理的岗位上,是有政策支持和理论依据的,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党组织会在考核任用的过程中,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不管其有没有“家庭背景”,不管其是不是“背靠大树”,都将严格按照程序和规定走。

  面对舆论的压力,当事官员也要保持心平气和的状态,越是在接受考验和批评的过程中,就越能实地检验一个官员的政治定力和胸襟情怀。说白了,公众的质疑不仅不是故意针对某个人,而恰恰表现出了对干部工作公平性的重视以及对干部能力水平的期待,该怎么看待群众的不理解,该如何以自身行动回应群众期待,这都需要一个优秀干部及时给出满意答案。

  年轻女县长受热议的背后有值得思考和改进的空间。政府信息公开程度不够、干部与群众之间互动交流的机会过少等等,都容易在舆论风波中把政府推置被动的角色。干部的选拔任用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今后在政府工作中要多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这样才能避免群众急着为政府“拍砖”。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