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植树也要“与时俱进”

2016-03-13 11: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杜丽琼

  “植树节即将到来,往年一些花架子式的植树活动不要再搞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都用较大篇幅论述生态建设,植树造林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手段,应该探索新形势下开展义务植树的新形式、新办法。

  领导植树应该少一点“鼓声”。“植树”既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留“柴”的理念,是最原始的“环保”意识,也是新时期“绿水青山”生态经济发展理念的发“财”思路。每年的3.12从中央领导到地方党员干部都要植树,这是环保意识的潜移默化。能够为大地“留下一片绿”这是好事情,但是如果敲锣打鼓搞“植树表演”,就违背植树初心,让原始的植树活动变了味。

  现实中就有领导喜欢搞“植树表演”。2015年3月12日,湖南省零陵区林业局等单位组织的植树活动中,部分现场领导踩着红地毯走向种树地点。植树需要“接地气”,红地毯铺地还如何植树?植树活动成“半拉子”。

  敲锣打鼓宣传植树是“形式主义”。一些领导,功夫不下在植树活动中,却偏偏喜欢做表面文章。植树前先是大肆宣传,植树动员大会上红旗招展锣鼓喧天,文艺表演助兴,媒体的闪光灯下领导发言,植树活动中领导们拿起铁锹“摆POS”,植树不到半小时了事,然后记者、媒体“溜须拍马屁”争先恐后忙报道,干活不多,树没有栽几株,人却不少,结果大部分活还得由老百姓接着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推进作风建设时提出来的。这几天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召开,作为一名一级甲等肢体残疾人,孙建博代表提到领导“植树表演”十分愤慨,“有的地方栽了拔、拔了栽,反而把树折腾死了,这种流于形式的植树活动,不仅没有起到正面的效果,反而劳民伤财!”

  领导植树应该多留下“掌声”。植树需要脚踏实地劳动,而不是“踩红地毯作秀”,需要领导有“累并快乐”的心态,无论是挖坑、放苗、浇树、培土都要亲力亲为,流下汗水,付出劳动;同时植树还是一门“技术活”,植树并不像一些领导想象的那么简单,树种选择、挖坑深浅和大小都有讲究,不是“肤浅”的“一栽了之”;再说了栽树只是植树活动的基础,还需要“护树”,只管栽,不过问树的死活,如此植树还有意义吗?只有通过领导辛勤劳动,精心“树木”,才能赢得老百姓良好的口碑,流下片片掌声。

  领导植树要“与时俱进”。新形势下开展义务植树就应该有新形式、新办法。领导们不能单一地把植树节理解成“栽树”,还应该增添“护树”!比如当一天护林员,或是参与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宣传,还可以通过认养绿地、古树名木等方式为生态建设做出贡献,以“栽活一颗树”为目的。无论是原始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还是今天的“绿水青山”,都需要领导亲力亲为,滴汗入泥。植树也是体现领导工作作风的一种形式,需要脚踏实地接地气做事,而不是锣鼓喧天搞宣传、踩着地毯秀植树的虚假表演。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杨宪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