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亲”二字是优化政商圈的一根基本准绳

2016-03-17 11: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习近平就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作了阐述,他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各地对于新型政商关系也正在努力进行探索和搭建。(2016年03月14日中国经营网)
       众所周知,“官员腐败”是人民最关注的问题,腐败分子对我党形象的破坏,也早已成为了我们的切肤之痛。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清与亲”二字,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在笔者看来,无疑就是再次为我们敲响了反腐还需长鸣的警钟,必须要进一步以“清、亲”二字,优化政商关系圈。
   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屡出重拳,各级纪委势如利剑,杀入了腐败重灾区,平均每天有300名左右中共党员和公职人员受到处分,每两到三天有一名厅级干部因腐败受到查处,每月有一名省部级干部“落马”。显然,这其中就有很多党员干部都是因为政商关系不“清”,或者是和商人打的“过火”而锒铛入狱。
  为此,以“清、亲”优化政商关系圈,既是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我党“风清气正”的一剂良药。尤其是,当前我们面对的国际环境日趋严峻复杂,国内也正处于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和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的关键时刻,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员干部更得时刻警钟长鸣,提醒自己在与商人和企业家交往的过程中,始终要牢牢把握住政治底线,坚决做到“不越界”。既要真诚坦荡地与民营企业接触,主动了解并解决企业发展的困难,做到“亲”,更要保持与民营企业家之间清白纯洁的关系,做到“清”。
     当然,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特别是这个过程中,总会有一些蝇营狗苟、见利忘义的企业老板,他们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总会想方设法的打入。所以,这无形中就会对一些意志薄弱的党员干部产生切实的威胁。甚至,可以说,坚守底线犹如强身健体一样,“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功”。只有坚持不懈地坚守,始终以“清、亲”二字,面对政商关系圈,才会迎来自己廉洁奉公的美誉。
   总之,《庄子》有云: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所以,“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其实就是一个优化政商关系圈,杜绝勾肩搭背、狼狈为奸的“小人之交”最基本原则。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