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不歇业前提是服务不打烊

2016-03-21 16: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为了让黑龙江的“冰天雪地”尽快变成“金山银山”,黑龙江省旅游局专门主办了一次专家研讨会。会上,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就提出,在发展冰雪旅游方面,应该重新界定冰雪运动,引入大众冰雪项目,将龙江一年3个月的冰雪季变成12个月。

  冰雪旅游具有鲜明的季节性特征,寒冬腊月、冰天雪地、银装素裹,这是一种景致,更是一种“味道”。待到春暖花开、冰雪消融,其中的“味道”就淡了也变了。正因为这样的特殊性,冰雪旅游才是“忙三月歇三季”。

  不过从长远来看,要变“冰天雪地”为“金山银山”,延长冰雪旅游的时间、打破季节的界限,不失为一种好的路径。因为旅游的时间延长了,意味着旅游及相关产业的从业者,会一直都有的忙,这样就既实现了从业者的增收,也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增长。

  “四季不歇业”看上去确实很美,但是要让这种美变为现实,还需要假以时日、循序渐进。首先冰雪旅游的“味道”得留住,不能因为季节的更迭而失色,这就需要丰富冰雪旅游的内涵,开发一些适合冬季之外的冰雪旅游项目,既使得冰雪旅游不“失真”,还得让冰雪旅游更丰富更精彩。

  另外一个关键点是,如果冰雪旅游由一季延长到了四季,配套服务还必须得跟上。以前是三个季度“修整”,只在一个季度集中发力,充分的准备之下,肯定能满足游客的需求。可是当一年四季都是旺季,就没有了喘息和调整的机会,这时候住宿、餐饮、交通等等基础服务,能不能跟得上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一旦服务出了问题,不仅会影响游客感知,更势必损害“四季不歇业”的大计。

  要做到“四季不歇业”,必须要有详尽的规划,必须得打好提前量,哪些新项目需要增加,哪些配套设施需要新建和改扩建,从业人员的素质如何提升,旅游市场的秩序怎样规范……诸如此类,都需要想到并且做好。

  自然景致更精彩,旅游项目更丰富,服务质量有保障,这样冰雪旅游“四季不歇业”,就可能由理想变为现实,“冰天雪地”就更容易变为“金山银山”。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