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深改激发人才活力助推民族复兴

2016-03-24 09: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据新华社3月22日报道,为加快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中央组织部出台和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党的十八届代表大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发展走势,反复强调,需要建立一个集聚人才的体制机制。所以,这次中央组织部出台和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而这在笔者看来,必将助力我党和国家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下,凝聚起人才的磅礴力量。
    首先,党管人才从来都是我国人才制度的独特优势。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人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所以,《意见》在完善党管人才领导体制方面,明确提出了“要发挥党委(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做好人才团结教育引导服务工作。”显然,坚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为解决人才改革过程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破除既有的利益格局,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同时,“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但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这种情况下,作为我国第一个关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深化改革的综合性政策——《意见》,对于我们未来形成一个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必将产生重大和深远的意义。比如,此前曾有很多有识之士要求改革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的呼声,非常强烈。但由于这些改革、涉及到了许多相关部门的既得利益,导致迟迟不见动静。所以,《意见》明确指出,“改革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显然,这次改革在对人才的评价、流动、激励等机制方面,走出了更加完善的一步。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在笔者看来,这次中央组织部出台和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理顺了政府、市场、社会和用人主体关系;激发了人才的磅礴活力;加速了建设人才强国的脚步。以为我国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