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书病历”也需温柔解读

2016-03-25 10: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丁新星

  近日,网曝江苏连云港市一市民“去医院看病,发现医生写的病历和处方上的字潦草难认!”的消息再次引发网民集体吐槽。近年来,全国多地曝出医生书写病历潦草随意,甚至酷似“天书”,让病患者捉摸不透。(3月23日《北京晨报》)

  一张“病历照”曝光后,被戏称“天书”,如同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们掀起一阵晒“天书病历”狂潮。似乎不少人都有过被医生的“密码式”书法击中的经历,吐槽一波跟着一波,各种猜忌也随之而来,更有人将此与医德、幕后利益联系起来,有网友称其故意不让患者看懂,有意让患者从非指定药房买不到药。面对一张字迹潦草的病历,大家是否跑偏了呢。

  不管什么行业,都有自身的行业习惯,比如银行的账单凭证,程序员的代码编辑,工程师的构图设计,很多都是行外人难以理解的。医生的“天书”字体也有它的客观职业性原因。医生所写病例、处方,主观上并非针对患者而写,里面包含大量的专业术语、药物名称,会夹杂缩写、英文甚至拉丁文,还有常用药物、剂量的表达方式也有很多约定俗成的写法,具备药理知识的药师一看就能明白,而外行却看得云里雾里,也情有可原。

  在我国,由于人口数量大,医疗资源配置尚不够合理,医院时常人满为患。调查显示,中等城市医生一个上午在门诊要看40甚至60位病人,每个病人都涉及到询问、查体、写病历、开处方等工作,有些时候还要应对插队、纠缠的不讲理病人,在这种高工作压力下,很难有心情、有时间一笔一划把字写漂亮,毕竟医生专职看病,多看好一个病人比写漂亮字更重要。所以,说直白些,大多医生看病都忙不过来,哪里有时间写好字,字越写越快,也越来越潦草。

  此外,由于目前医患关系紧张,很多人草木皆兵,看不懂医生开处方就觉得是有意隐瞒,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也是“信任危机”和患者的“负向思维”在作怪。大多数情况,病人都愿意在医院买药,毕竟相对方便,而且安全系数高,医生没必要费劲心思推销医院用药。而且,字迹潦草是个普遍现象,但不是绝对现象,不能因为个别字迹过于潦草就对医生全盘否定。若单凭借字迹清晰度判断医生的医德和责任心,未免有些过度。

  不得不提的是,我国卫生部门2010年制定了《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医生字迹潦草不清已然违反规定,并且不利于病人了解病情和处方,甚至也可能误导药师抓错药,出现医疗事故。目前,我国距离电子病历所需的医疗文件信息化、数字化和网络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患者要主动多和医生沟通,看不懂、听不清的病历多向医生询问。医生也当多替患者着想,从写清楚字做起。医院则应针对实际情况,严格落实《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设立奖惩措施,鼓励医生们把字写清楚。

  “天书病历”饱受诟病,甚至猜忌,不能不说有误解在。我们完全可以去温柔“阅读”、积极理解、宽容接受。医生和患者的关系就像一面镜子,一方多些理解,另一方才会多些宽容,一方多些温和,另一方也会多些真诚。“天书病历”决不能被恶意延伸,不妨权且当做医患沟通的小插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