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换届,脱贫攻坚战这口气不能松

2016-03-31 15: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图八木
 图八木

  目前,全国很多省份都在开展市级以下四级班子同步换届工作,这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的干部很多,面对可能变动的岗位,很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说心中没有想法肯定是不现实的,但如何正确对待去留,还是要正确摆正心态。不能因为换届而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特别是当前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战,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再加一把力,使贫困户早日摆脱贫困,如果在此时松了劲、脱了节,肯定会影响脱贫攻坚后续工作的开展。因此,面对换届,脱贫攻坚战这口气千万松不得。

  脱贫攻坚只能前进没有退路。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全国各地,都把脱贫攻坚当作一场战役来打。《左传·庄公十年》有云:“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同理,我们的脱贫攻坚战也必须一鼓作气,容不得二次、三次的折腾,如果不能够把脱贫攻坚战一次性解决,时长拖长就会出现疲劳战,就会使政府失去信誉,群众失去信心,就会使脱贫攻坚落实不下去或浮于表面。长期以往,脱贫攻坚将只会流于形式,国家制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就难以实现。

  将脱贫攻坚战贯穿于换届始终。换届换的是人,不是岗位,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只要还在现任岗位上工作一天,就要发挥出二十四个小时的能量,将自己的本职工作抓好抓实,作为继任者,必须尽快熟悉情况,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情况并开展工作。脱贫攻坚战涉及的数据多、资料多,需要现任和继任者做好交接,每一个现任和继任者,都必须要有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交接的自觉,现任者既要做好传帮带,更要交好接力棒,绝不能拖泥带水,影响脱贫攻坚战的继续开展。在换届工作中,必须把这个要求贯穿于换届始终,才能确保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把脱贫攻坚作为换届期间衡量干部的试金石。每到换届,都将有很多干部职位得到调整,有些晋升到更高的领导岗位上,有些从领导岗位下退下来从事其他工作,而如何发现好干部、用好好干部成为各级党组织需要思考的问题,在脱贫攻坚战开展的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不妨把脱贫攻坚作为衡量干部的试金石。党员干部心中到底有没有群众,是不是真心为党分忧、为群众办实事,从脱贫攻坚工作中就可以得到很好的体现。只有一心为民,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时时处处以群众的利益和党的需要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的党员干部,才能称得上真正的好干部,这样的干部就应该得到提拔和重用。只要是真心为民的干部,不管他们在哪个岗位上,他们都会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更加不可能在换届期间让脱贫攻坚战掉链子。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和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既定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任何时候都容不得一丝懈怠,更不能因为换届选举而让此项工作停滞不前。因此,面对换届,脱贫攻坚战之口气千万松不得,不但不能松气,还要鼓起勇气、一鼓作气地把这项工作以更高标准开展下去,如此才能使那些挣扎在贫困线上的群众早日摆脱贫困,使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略早日取得胜利,使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得以按时实现。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