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见实效贵在学做相长

2016-04-08 11: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46日 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这既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视,也为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见实效,这是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要使学习教育见实效,就需要打好“学”这个基础。首先是学要静心。“非静无以成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了党员要学党章党规、要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就要静下心来学,不能以工作忙、没时间为借口,不能讲理由、寻托辞,而是要主动学、用心学,既要坐得住,也要学得好。其次是学要精深。“业精于勤荒于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端正态度,学习不能走过场、一阵风,不能学个皮毛、浅尝辄止,而是要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变偶尔学为经常学、变“随意学”为“深刻学”,带着问题学精学深,真正领会所学内容的精髓和要义。最后是学要有得。“学必求其心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学”,不能是机械的阅读、被动的接受、简单的浏览,而应该是一个不断思考的过程,是对所学内容的不断消化吸收,是要通过深学来实现深悟,是要通过真学来达到真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要使学习教育见实效,就需要抓紧“做”这个关键。“求学将以致用”,“学”最终还是要落到“做”上。“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这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提出的新要求,全体党员必须把所学所获转化为行动的力量,自觉遵从党章党规,自觉以系列讲话指导工作,主动向党中央看齐,主动向人民群众靠近,主动向廉洁自律靠拢,主动向奋发有为努力。通过前期深刻的学,要彻底解决党员意识淡薄,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不愿“做”的问题;要彻底解决本领恐慌,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会“做”的问题;要彻底解决吃拿卡要、懒政、惰政、庸政等胡乱“做”的问题。只有这样,“做”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员才能成为标杆、保持先进、干事创业。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做相长,知行合一,深学修身,实干笃行,让“两学一做”成为全体党员一辈子的坚守,党和国家的事业方能动力无穷、行之千里。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