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病后付钱,看起来不错

2016-04-12 15: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先看病,后付钱,这在广州成了现实。近日,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联手支付宝、独立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等,正式上线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在芝麻信用上分数达到或超过650分的患者,不带钱也可以在该院享受挂号、诊疗、检查检验、拿药等全程服务,回家之后再付费。(47日人民日报)

  不得不说,广州在互联网+医疗的探索上总是先人一步,给人带来意外惊喜。前一段,媒体刚刚报道“广东云医院”经验,“患者在家动动手指,就能获得专业医生帮助,就诊后药品还能直接配送到家”,如今又有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联手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独立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推出“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据专家称,这是个人信用首次应用到医疗服务中,信用的价值,将直观的体现为医疗服务的便利,这种探索值得点赞。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飞跃,我们的世界已逐步网络化,而在一些行业的不少医院仍停留在原始状态。然而,人吃五谷杂粮,难免生病,也就常往医院跑。但跑得多了就会发愁。且不说耽误在路上的功夫,去了还要排队挂号、排队就诊、排队缴费,好不容易排上了,医生简单询问后就把你再次打发到排队做检查的队伍中去。“排队3小时看病3分钟”,这种不愉快的就医体验,让本就生病的人们感觉很不爽,期盼通过医疗体制改革来破解看病难题。

  其实,这种小事完全可以靠互联网技术搞定。拿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这项新探索来说可谓一举多得。一则,解除了患者麻烦。如信用积分在650分以上的用户只要在支付宝服务窗提交申请并开通后,就可以免除所有排队付费环节,直接挂号、诊疗、检查检验、拿药,甚至就诊完毕不用支付就可离院。这种就医体验不仅节省了时间,还让患者深切感受到了“VIP”的畅快感受。二则,节约了医院成本。而对于医院来说,新技术的应用也将大幅度削减挂号、收费窗口的工作量,节约大量的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三则,倒逼社会诚信。由此带来的另一效应是,市民对自己信用会像“鸟儿爱惜羽毛”一样更加重视,否则便会在信用社会面前举步维艰,倒逼社会诚信的逐步完善。从更深远的社会意义来看,先看病后付费有利于改善医患关系,增强医患互信。

  对于有些人对“信用+医疗”所持的怀疑态度,笔者以为,大可不必戴上“有色眼镜”看待这项新生事物。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和现代信用体系为这项新探索提供了多项保障,不诚信者不但会受到信用扣分制裁,还会因此收到法院传票,有点得不偿失。另一方面,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都会遭遇怀疑的眼光,但只要每个人都用心去呵护,这颗信用的种子便会在信用的环境中蓬勃生长,将来在各大医院安家落户,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和愉快的体验,何乐而不为?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