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发展如何做到行稳致远

2016-04-13 20: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宾语

  4月11日,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在头版头条位置,以《科学把握新常态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为题,刊载了对湖南省委书记、省大人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的访谈文章。

  “十二五”期间,湖南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湖南省委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克服多重困难和挑战,大力推进“四化两型”,着力促进“三量齐升”,努力建设“四个湖南”,总体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湖南省正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做到了“四不放松”和“四个更加注重”:既不放松有市场、有效益的传统产业发展,更加注重新兴产业培育;既不放松投资拉动,更加注重发挥投资的当前和长远效益;既不放松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更加注重本地现有龙头和规模企业新一轮发展;既不放松劳动密集型产业稳步发展,更加注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保持了稳中趋优、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正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让湖南实现了积极引领新常态。2015年,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趋优态势,保持了8.6%的经济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数(6.9%)1.7个百分点,连续三个季度稳定在8.5%以上。从结构看,第三产业增加值12760.2亿元,增长11.2%,发展快于第二产业(增加值12955.4亿元,增长7.4%);农业生产平稳增长,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600.6亿斤,比上年增加0.3亿斤;生猪养殖逐渐回暖,牛、羊出栏分别增长4.4%和3.5%,家禽出笼增长3.7%;油菜籽产量增长4.4%,蔬菜产量增长6.3%,水产品产量增长4.5%。39个大类工业行业中,33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13.2%,医药制造业增长16.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6.5%,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增长18.9%……真正做到了既“好看”,又“实惠”,为“十三五”奠定了良好的开局。

  要知道,这些既“好看”又“实惠”成绩,是在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内外需求下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工业经济发展困难较多等多种风险挑战的情况下取得的。徐守盛是湖南的主政者,更是湖南“十二五”发展的的见证者。正因为既看到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大势和大局,又看到经济运行存在的困难和挑战,他在接受访谈时才会“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危机意识”;才会胸有成竹地表示,相信经过精准施策,积极谋划应对,一定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是武陵山区中心地带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考察时正式提出“精准扶贫”的科学论断的。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得知湘西全州还有50万贫困人口,就问自治州州长郭建群代表:“条件比十八洞村还差的有多少?”郭建群说,十八洞村的条件算中等的。习近平接着追问:“不如它的有多少?”“接近一半。”郭建群答。习近平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十三五”时期,湖南还有武陵山、罗霄山两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8000个贫困村、约465万贫困人口。这部分贫困人口当中,有180万人左右因病致贫,其中不少丧失劳动能力,70万人生活在高寒山区、石漠地区、地质灾害多发区等自然灾害多发地区,要确保这些贫困人口到2020年实现脱贫,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作为湖南的主政者,徐守盛书记开出一系列精准扶贫的精准良方:抓好发展生产、公共服务、全民教育“三件大事”;强化突出兜底保障全覆盖、突出基础建设补短板、突出培育产业强支撑、突出教育培训拔穷根、突出异地搬迁挪穷窝“五个突出”;做到精准到户、精准到项目、精准到资金、精准到产业、精准到举措、精准到效果“六个精准”;实现“四个一批”: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救助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找准了穷根,找对了群众的期盼和需求,扶贫策略也就变成了“精准滴灌”的“杨枝甘露”,自然也就能扶到点子上,帮到根子上,浇灌到群众的心坎上。

  湖南省“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2020年前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要实现上述目标,就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而五大发展理念归根结底还是由人来落实的。对此,徐守盛认为,新常态下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只要坚持与时俱进,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着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以及专业化能力,就能保持中高速增长、迈上中高端水平的新常态根本要求,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保持中高速增长”既是自信,更是徐守盛作为湖南主政者的责任与担当。

  只要各级党委为发展定好向、掌好舵,以制度和规范加强经济工作领导,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经济工作领导,以专业能力和行家水平加强经济工作领导,坚持主动作为,坚持创新作为,坚持依法作为,坚持廉洁作为,一定能带领7200万湖南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步入全面小康社会。(文/宾语)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董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