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统战宣传工作为何多次赢得中央“点赞”?

2016-04-19 10: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作者:宾语
  张文雄说,统一战线工作做的是人的工作,关键要做到“心”上,而宣传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做的就是争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因此做好统战工作必须善于做统战宣传。4月15日下午,2016年全省统战宣传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出席并讲话。(4月18日中央统战部网站)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要一年,也是在新的起点上湖南统一战线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一年。在这明媚的春光里,张文雄又在讲述他的湖南故事。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8年来,湖南统战与宣传工作联袂讲述湖南故事,传递湖南声音,宣传人成了统战工作的宣传员,统战人成了舆论阵地的故事家。随着全省统一战线宣传意识的不断提高,宣传方式的不断创新,出现了一大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有温度、接地气、有品质的宣传精品,展示了湖南统一战线的良好形象。由于把统战宣传做到了“人心”上,湖南的统战声音为湖南改革发展稳定凝聚了广泛的人心力量,中央统战部多次刊文,对湖南的统战工作给予肯定。
  湖南是全国统战工作大省,湖南的发展,一直汇聚着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湖南省委和各民主党派共同探索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专题调研模式,被称为参政议政的“湖南模式”,写入了《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成为党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一大亮点和品牌。
  近年来,湖南统一战线先后实施了“万企联村共同发展”、“同心工程”等活动,着力组织引导民营企业、海内外工商界人士,通过产业联村、项目带村,实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把方方面面的资源都调动起来,凝聚发展共识,汇集发展力量。2013年开始,又因地制宜,将“同心工程”湖南发展的“四大板块”对接起来,长株潭板块突出“两型”建设,洞庭湖板块关注“生态”主题,湘南板块对接“承接”需要,大湘西板块适应“扶贫”需求,让“同心工程”在三湘大地遍地开花,助推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由于“同心”做到了心坎上,先后有6100多家企业(含港澳台、境外海外工商企业)、2000多名统一战线代表人士、1000多名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各种方式参与进来,对接全省9800多个行政村,实施项目6800多个,投入资金410亿元。其中在贫困地区对接行政村3500多个,受益的贫困群众达到200多万。人民日报讲述的统战助推脱贫攻坚故事《湖南:“同心”做到心坎上》在全国产生了强烈反响和积极效应。
  可喜的是,湖南省统战宣传工作座谈会已经坚持了8年。8年来,湖南省委宣传部始终把统战宣传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推动形成了统战新闻宣传大合唱;8年来,统战的对象在哪里,宣传工作就做到哪里,《湖南统战9年印象》、《凝心聚力助推发展 湖南统战工作着力打造五大“同心工程”》、《我省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获全国推介》、《湖南将建立“保护母亲河”基金共护湘江》、《湖南:“同心”做到心坎上》、《袁隆平向外媒首发杂交稻最新研究成果回应质疑》、《开放崛起的湖南“侨”力量》等一大批优秀统战新闻作品讲述了湖南统一战线好故事,唱响了湖南统一战线好声音;8年来,湖南省统一战线的社会认知度不断提升,连续7年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发言介绍“湖南经验”。
  湖南省“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2020年前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再宏伟的目标,再恢弘的蓝图,归根结底还是由人来落实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统一战线要解决的恰恰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服务“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是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统战宣传工作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统战宣传工作就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号召和鼓舞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齐心努力,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为筑梦三湘、同心向上提供广泛力量支持,为湖南发展贡献出积极的力量。对此,张文雄指出,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看齐先要“立正”,“立正”不仅要“正”身、“正”行、“正”气,还要“正”心、“正”言,“最根本的是要‘正’立场,站稳政治立场。”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役已经打响,今后5年,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部署、来落实、来推进。湖南省的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就必须牢固树立看齐意识,统战宣传工作必须要像张文雄所强调的,要固守政治底线这个圆心,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做精统战宣传,讲好统战故事,关注“小人物”,凝聚“大力量”,推出有温度、接地气、有品质的好报道,实现“看不见的宣传和看得见的统战”。
  近日,中央统战部印发了《<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为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我们相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前行路上,7200万湖南人民一定会齐心协力,与全国人民一道,画出那个最大的同心圆。湖南的统战宣传工作,也一定会赢得更多的“点赞”。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