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童工给我们敲响怎样的警钟?

2016-04-25 10: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据光明网4月24日报道,近日,一名14岁的男童进入佛山大沥一内衣企业上班,工作约月余后, 次日被发现猝死在出租屋内。昨日,佛山南海区人社局就该事件通报称,目前用工企业与童工家属双方协商达成了一致意见,由企业向家属赔偿15万元。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民法通则》,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相关条款的规定,不满16周岁的用工属于童工,是要严格禁止的。然而,如今这样一起童工猝死事件,却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即:依然有少数的不法企业,因为违法成本较低,出于利益的需求,视法律为无物,继续铤而走险使用童工。
    说起来,未满15岁的刘付宗,本应该在校园里读书,受到父母的百般呵护,享受社会的关爱……然而,他今日却因为在打工的过程中,劳动强度大而猝死。当然,这也许是一个例,但毕竟一个生命,就此逝去,给我们很多人带来深深的阵痛。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当前家庭贫困的孩子,生存状态堪忧。
     为此,我们该做点什么?一方面,“法定职责必须为”,继续加强执法力度。包括政策调整、构建社会安全网络,实现让孩童重返校园的目标等,但这个过程中,仅仅靠人力资源部门是远远不够的。还得需要其他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另一方面,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包括媒体的舆论力量,促使民间自身可以产生改变的动力。当家长们都能意识到让孩子重返校园的重大意义时,效果自然就会事半功倍。
     总之,“少年强则国强”。对儿童的教育与保护必须提到一个崭新的高度,这个过程中,必须要用法律的“亮剑”,来斩断伸向孩子的“魔爪”。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