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现实意义几何?

2016-04-27 09: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今天,我们召开一个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这个会,我一直想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进步和成绩,同时也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召开这次座谈会,就是要当面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一些措施和办法,以利于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来源:新华社2016-04-25)

  毋庸置疑,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不仅事关国家的总体安全,而且涉及相关管理体制的全面改革。中央成立了以国家最高领导人为组长的网络安全信息化领导小组,随之各地政府也相应成立了网络安全信息化领导小组,这是互联网在中国发展20年来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这既体现了中国政府深化改革发展的决心和意志,更展现了新一代中国领导集体的睿智和远见,此举预示着中国互联网发展将进入全新的发展时期。近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其中,指出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应该注意的六大问题。

  中国有约7亿网民,就这个数字来说,中国已经进入了全民互联网时代,那么,在如此发达的网络时代,如何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经济更好发展,更好服务网民也就成了当前网络安全信息管理的重要目标。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现实意义几何呢?在笔者看来,现实意义重大,不容小觑。

  一是维护网络安全,打造安全稳定健康的网络环境的必要之举。从当前我国面临着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环境看,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互联网深刻影响着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保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加强对互联网上各类信息的管理应尤为重要。

  二是推进网络信息应用,助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实现了由外生信息化向内生信息化的转型。对于社会上的各行各业来说,当前信息化已经不再是一个需要各级政府大力推进的新生事物,对信息化的应用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行动。无论是电子商务、网络金融都开始自发呈现出一种蓬勃的发展趋势,提供安全可靠的信息网络环境成为一项特别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三是规范网民行为,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有力保障。网络时代,国家安全有了新的定义,没有互联网的安全,所谓国家安全也就无从谈起。以立法方式规范互联网行为,坚决打击网络违法行为。坚决抵制当前西方敌对势力将网络作为和平演变中国一种新的武器的恶劣行为。

  四是培养网络人才,推进网络自主的重要举措。中国是个大国,必须要培养自己网络人才,建立属于自己的独立、安全的网络安全环境,要拥有一流的网络技术人才。 

  简言之,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现实意义重大,各地必须认真按照总书记要求,进一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