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深改打破人才活力的桎梏

2016-05-10 10: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据新华社近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正如总书记所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所以,我们急需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以人才深改来开启我们人力资源的最大宝库。
    当然,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反复强调要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呼唤涌现出更多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但是,我们如今的人才队伍却依然是大而不强,尤其是一些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相对稀缺,导致创业创新的活力和后劲严重不足。故而,人才问题实际上也已经成为了我们实施创新发展理念过程中的一道瓶颈。
    那么,如何才能加快人才深改的步伐,进一步完善人才制度体系,真正达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目的呢?一方面,以上问题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体制机制的严重制约和束缚。尤其是出于一些部门利益的藩篱,更加死死地困住了众多人才的活力。为此,各级党委要继续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以三严三实的工作作风和要求,营造出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既要解决人才管理中的行政化、“官本位”,也要以《意见》为标准,斩断“用人唯亲”和“萝卜招聘”的腐败链条,和过去那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的不良用人习惯。同时,通过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来增加相关人才的收益。从而让人才能够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总之,只有消融人才使用的机制“坚冰”、才能引得人才的“活水”,只有通过人才深改,解放思想、解除束缚,才能支撑起人才的发展,凝聚起人才的力量,真正实现人才与发展的不断互动和良性循环。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