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化宣传尴尬“小英雄”标签

2016-05-12 11: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八年了。地震造成了创伤,留下了永久的痛。地震也考验了人的力量,改变了人们的命运。林浩,就是一个因地震改变人生的人。5月11日  《广州日报》)

  犹记得,八年前因为一场地震,林浩的英勇事迹被国人所熟悉和了解,而他的名字也被贴上了“抗震小英雄”的标签。八年之后,在林浩的一番告白中,我们却能感受到,他不止是一个“英雄”,同时还是一个普通之人。炫耀的光环、无数的鲜花和掌声面前,塑造出的是一个“抗震小英雄”,而这对于林浩来说,则成为一个固化的形象。

  其实,在林浩的心中,其对于“抗震小英雄”并不是完全抵制,只是在脸谱化的宣传面前,让他渐渐感受到了更多的疲惫。经过挣扎和思考,选择与“小英雄”和解,让光鲜的标签不再成为个人学习生活的羁绊,无疑成为了他的最佳选择。八年来,在媒体舆论氛围中,林浩成为了社会时代的榜样,英雄的标签让他风光无限。过度的关注和包装背后,必然会让一个普通孩子成为焦点,正面与负面消息也必然会纷至沓来。英雄榜样的树立外界必然会对林浩寄予厚望,让他的形象变得更加理想化,最终使他成为“高大全”的生动范本。

  在现实操作中,无限拔高某一个人的事迹,不考虑个体的复杂性格和人性,容易把一些还是白纸的孩子宣传过度,致使“小英雄”过早的熏染片面选取优点和长处进行无限放大,选择性忽视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小英雄”的成长具有明显的弊端。于是,脱离了本属于孩子年龄阶段、心理特点的“造星运动”,忽略了现实情况和因素的考量,必然会让“小英雄”面临更多的滋扰和影响。在这种外部环境下,另外一名“小英雄”雷楚年最终锒铛入狱,虽与其个人的自制力不强有关,但脸谱化宣传所带来的影响也不可小觑。

  对先进人物的宣传,不应该摒弃基本的情感认知,应该契合社会常识和事实,多以客观中立的角度进行考量。更多的时候,面对所谓的“英雄”,整个社会更应该秉持宽容心态,允许他们成为“凡人”,淡化他们的标签化印象。无论是历史上的英雄人物,还是现实中的英雄人物,其性格应该都是由多种要素构成的,并不是完美无缺的精神榜样每个人的情感和性质都是复杂的,对于孩子来说,则更具有自身的特点和属性,外部社会环境应该给予他们自由的生存空间,让他们能够找准自己的定位,不要让自己陷入到迷茫和纠结之中。

  应该说,林浩选择与“小英雄”和解,表明脸谱化宣传并不成功,标签化形象所带来的尴尬令人唏嘘。既然如此,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不要再将“小英雄”置于神坛上,而是应该尊重现实,让他们与常人一样学习和生活。唯有如此,才能让“小英雄”们找到熟悉的自己,避免陷入认识层面的误区,他们最终也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成长舞台。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