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铁路餐改背后的民意之举

2016-05-18 14: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倩
 周倩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5月15号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铁路总公司同时还将推出“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包含15元以下的快餐。(《江南晚报》 5月15日)

“香烟瓜子啤酒矿泉水,泡面饮料八宝粥”普速时代的列车饮食文化已经是过去式, 铁路过去传统的餐饮经营模式显然难以适应人们现在高物质生活水平,随着这几年铁路建设的高歌猛进,人们的出行观念逐渐发生转变,同步,列车美食文化发展也需要与时俱进,推出铁路餐饮品牌将有着不可估量的市场前景,铁路餐饮供给侧改革是市场经济所趋。

  近日伴随着十年来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它本着“加量不加价”的原则让人们更好地体验想走就走的生活。本次调图还充分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考虑到广大民众的需求,在人们走得好的同时铁路也考虑到人们吃得好的问题。从2007年步入"高铁时代"以来,随着经济社会日益繁荣,尤其高铁乘客对餐饮服务需求,乘客在网上对高铁盒饭的价格、质量等问题时有微词。一些媒体还对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丰富而精美的火车便当展示,更让人对中国火车的餐饮感到不满。市场经济下,"高铁时代"正在倒逼铁路餐饮的升级和与之匹配。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乘客的乘车体验、服务满意度将是最重要的。对旅客而言,“中国铁路餐饮” 的推行,一方面有利于出行者在列车上享受不同品种、不同地域的特色美食;另一方面本次铁路餐饮在价格把控方面更精准,物美价廉的食品会很多,自然会受到大众人的喜爱;最后出门在外饮食卫生安全最重要,本次打造高铁餐饮名牌,特别重视饮食安全卫生,能够让出行者吃的放心。这种“公交式”的高铁加之“快餐式”的旅行套餐,在餐食品种、价格定位、质量标准上都是可以去享受的,让出行者旅途中有了别翻滋味。

  有市场就会有需求。“中国铁路餐饮”是市场经济下的产物,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趋势,同时也是铁路供给侧改革的另一体现,更进一步贴近民众、贴近生活,是民意之举。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