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橙需保鲜,诚信价更高

2016-05-19 14: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近日,有读者向记者反映万达广场东门电梯口的自动售卖机内鲜橙有霉斑。自动售卖机所有商对此解释,现在售卖的过季橙子将被统一处理,不会再进入售卖领域,最晚下周,售卖机将全部补充新鲜橙。(来源:《包头晚报》2016年5月19日)

  毋庸置疑,自动售卖机内鲜橙现霉斑又涉及到食品安全问题,可以说,并非个案,类似食品安全问题屡见报端。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食品安全问题事关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拷问着生产者、经营者、销售者的良知,这不是小事,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透过读者向记者反映的自动售卖机内鲜橙现霉斑问题,记者通过现场核实,确实存在发霉的地方,而后自动售卖机所有商对此给出解释。笔者认为,自动售卖机所有商给出的解释难以让人信服,试问,如果没有消费者反映存在问题,是不是发霉鲜橙依然流入市场?鲜橙本是需要保鲜的食品,不以过久存放,售卖所有商如果定期检查并及时更换,还会出现发霉问题吗?显然,售卖所有商对售货机管理方面存在缺失,事后的解释难掩存在的问题。

  客观来讲,这起食品安全问题,如果售卖所有商能够真正认识到存在问题并做好售卖工作,让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食用也无需过度批评指责。当然,从这起食品安全问题中,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更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给全国各地自动售卖机所有商也带来警示意义。从长远来看,鲜橙(食品)需保鲜,诚信价更高,各方需要做好分内事。

  第一,对生产者、经营者、销售者而言,除了认真遵守法律外,还必须严格遵守市场准入规则,用良心诚信从事生产、经营、销售活动,切忌为赚取高额利润而不择手段,必须严格依法从事买卖活动,勿心存侥幸心理,诚信经营才有更大市场,希望且思且慎行。

  第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食品监管相关责任部门而言,除了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外,还必须重拳出击打击各种违法的食品安全问题。笔者认为,作为职能部分,在日常工作中对食品安全问题就必须常抓不懈,加强监督形成一种长效监管体制,加大打击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与此同时,对广大消费者而言,要充分行使我们的监督权,为食品安全提供社会监督,同监管部门一道致力于打击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这也是我们每位公民一份社会责任。可以说,民众的监督力量不容忽视。这就要求广大社会公民共同参与到食品安全保卫战当中,全民监督发现及时举报,让食品安全问题无藏身之地,当然,这需要广大公民真正行动起来。

  简言之,食品安全问题不是小事,事关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健康,食品安全问题直接考验着生产者、经营者、销售者的诚信,是一个社会突出问题,同样需要各方做好分内事,唯有齐心协力,方能确保食品安全,让广大消费者真正买到安全绿色放心的食品。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