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护理假”,别只看上去很美

2016-05-30 17: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据新华社报道,根据河南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5月27日审议通过新修改的《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独生子女家庭获得一份“福利”——每年累计不超过20日的独生子女父母年老住院护理假。(来源:中国青年网2016-05-30)
  毋庸置疑,河南首创的父母住院独生子女可获20天带薪假,对独生子女家庭确实送来一份“福利”,非常接地气,这种做法也受到网友广泛点赞。但与此同时,很多人对于能否执行也表示了担忧。笔者认为,“带薪护理假”的初衷值得肯定,一方面,确实是对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的重要补充;另一方面,对帮助计生家庭解决护理困难这一特殊难题肯定会起到一定作用。然而,一项新规能否取得实际成效,要想“带薪护理假”别只看上去很美,关键还需执行到位。可以说,在执行过程中还需注意以下问题:
  首先,新规执行必须严格把关,防止不符合条件者“滥竽充数”。 针对新规,也有人质疑为何只针对独生子女家庭,多子女家庭没有这份“福利”是否显示公平?在笔者看来,我们应该客观理性看待,相对来说,一个孩子的家庭,当父母有事时,由于工作等原因,有的时候确实无暇顾及,相反,如果两个以上子女,子女们可以轮流可选择性多一些。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人们切莫误读了“带薪护理假”的“本意”,切忌为护理假弄虚作假,那样会让本来接地气的新规变了味。
  其次,新规要有配套的监督和保障机制。也就是说,各地在新规政策的引导下,从本地实际出发,严格按照新规内容执行,切忌找各种理由“不作为”,对符合条件者要依规落实,切实发挥新规作用,让养老问题得到缓解。
  最后,新规无疑对独生子女家庭是一大利好消息,这就要求独生子女家庭的子女,要珍惜这份“福利”,把时间用到刀刃上,多陪陪父母。在笔者看来,新规还需明确实施细则,符合条件者与不符合条件者要做到奖惩分明,确保新规有条不紊的执行到位。 
  总的来看,河南新规的初衷值得肯定与点赞,最终能够收到实效关键看能否“落地”执行,不难想象,在执行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作为对缓解养老问题的有益尝试,窃以为,一旦执行到位,应该会取得不错效果。不言而喻,要想让新规别只看上去很美,“落地”执行是最好的检验,当然,无论执行效果怎样,都不能否认新规的积极意义。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