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要拼爹的学历?入学歧视何时休!

2016-06-01 15: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楠之
 作者:张楠之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在区教育局官网上挂出了今年小学招生信息,在针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设定的入学条件中,其中一条是要求提供父母的学历证明,学历要求在“大专以上”。(530日《山东商报》)

  很奇怪,在社会各界如此大力呼唤教育公平的当下,济南市历下区竟然给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学设定了如此奇特的条件——要求孩子们的父母必须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如果说其他的条件,如房产证或租房合同、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等还有合理性,这一条限制措施则连最起码的正当性都没有,更枉谈合理性了。

  在距离济南不到200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叫作曲阜的城市,那里,两千五百多年前便诞生了一位被后世称为大成至圣先师的人,孔子。作为最早的致力于平民教育的伟大的教育家,他提出了“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并身体力行。他的学生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来自鲁国不同的地区,甚至来自不同的国家,对于这些人,他都一视同仁,因材施教,而没有去考察其父母的出身、学历。

  2500多年后的今天,在以身为孔孟之邦为荣的山东的省会济南,竟然对一个孩子的入学设定这样的条件,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写下这一条时,就没有觉得羞愧吗?

  一对在当地合法居住、务工,为当地税收作出贡献,并且达到了一定期限的夫妻,仅仅因为他们的学历在大专以下,他们的子女就被剥夺了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这是不是对低学历者赤裸裸的歧视?且不说这些被歧视的低学历者的见识未必比制定这条规定的教育部门的官员低,即便是比他们低,就活该被歧视吗?他们被歧视,他们生下的孩子就活该没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吗?

  歧视的背后,恐怕还有腐朽的“出身论”的论调在作怪。在制定这条规定的官员们那里,有着这样的逻辑:低学历者提供的家庭教育环境必然劣于高学历者,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成绩必然很差,让这些注定成绩很差的学生入学,必然拉低当地学校的平均成绩,导致当地教育业绩考核在同类区市间处于劣势,进而影响教育官员的升迁和奖金。

  换言之,出身论的背后,是畸形考核制度在作怪。但即便是畸形考核制度在作怪,也仍然无法必然推导出如此拙劣的出身论论调。因为,就在并不遥远的过去,大量的社会精英正是出身于这样的父母学历在大专以下的家庭。所以,这样一条奇葩规定的出炉,反映的其实是当地教育部门赤裸裸的傲慢与偏见,以及由傲慢与偏见而来的无来由的歧视。

  现在的中小学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时常举行形式多样的经典诵读活动,地方教育部门常常是其中的倡导者——济南历下区也是其中之一。不知道济南历下区教育部门的官员们自己读不读经典?读到“子曰”的时候有没有觉得脸红?如果连最简单的“有教无类”都做不到,那经典读了又有何有!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