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过度解读海归卖煎饼果子

2016-06-07 09: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西南政法大学大门外热闹的学林街上,有一位从日本游学归来的女大学生,法律专业毕业,学过插花、开过饭店、在外企上过班。但她不甘在家带孩子,决定完成大学时的梦想——卖煎饼果子。6月6日  《重庆晨报》)

  在常态思维下,在日本留学后回国,应该拥有一份令人艳羡的工作,卖煎饼果子显然很难与海归画等号。正因为如此,海归卖煎饼果子的新闻曝出,其所产生的争议之声,恐怕并不逊色于北大才子卖猪肉、西安交大硕士卖凉皮等新闻。其实,之所以引发强烈的议论,依然在于名校与学历崇拜的心态下,很多人感觉海归卖煎饼果子无疑是大材小用,而且颇有读书无用论的倾向。

  其实,海归卖煎饼果子,不过是就业市场的一种现实表现,本身并值得大惊小怪。普通人可以卖煎饼果子,海归为何不能卖呢?其实,立足于就业供需的角度审视,不管海归从事何种职业,都不过是一种正常的就业现象。从这个方面而言,海归李玉红喜欢卖煎饼果子,其实就是劳动力市场规则的客观真实表现。作为卖煎饼果子的生意,不管是海归还是博士、硕士,不过是为了满足个人自身发展需要,从而做出的适合自己的最佳选择

  对于就业市场而言,其具有自身的规律,选择何种职业属于个人意愿,他人无权干涉。那么,当一些人认为海归不该卖煎饼果子,其实则暴露出了其内心存在错误认知,表明他们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职业的属性。在部分人看来,职业被分成三六九等,白领就是要高于蓝领,体制内就是要高于体制外等等。在这种心态下,海归选择了卖煎饼果子的职业,能够引发舆论的关注和热议,也就不足为怪。

  对于每个人来说,不过是就业市场中的一员,卖煎饼果子也只是一项普通的职业。不管从事何种职业,不管学历门槛还是低,都是就业规律下的必然产物。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认为工作符合自己,自己能够施展出自己的才华,就应该大胆的尝试和努力,从而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比如,北大的猪肉才子陈生,正是在从事卖猪肉的工作中,最终变成了令人羡慕的富翁,将猪肉卖出了北大水平。

  一个人从事何种工作,其实并不重要。学历高的海归选择何种工作,也并不重要。既然,海归自身喜欢某项职业,他人为何不抱着宽容心态去审视呢?假如,每个人对于类似于海归卖煎饼果子的新闻不再惊讶,当学历崇拜的心态最终被摒弃,健康成熟的择业理念才能成为普遍的价值认同。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