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要吃三种“粽子”

2016-06-08 10: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万志恒
万志恒

  又到五月五,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悄然来临,在这个举国欢庆的节日里,戴彩线、吃粽子、赛龙舟、点雄黄酒等传统习俗又将覆盖全国。然而时下,西方情人节、圣诞节等节日在中国肆虐,部分国人崇洋媚外,丢失了本身的文化传统,更丢失了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因而在这样一个颇具历史文化价值的节日里,反思端午给我们带来的文化价值,很有必要。

  端午节要吃有文化气质的粽子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渊源流长,端午更是历史文化中的瑰宝。文化是民族的根,有了根才有发展,端午节给我们的决不仅仅是外在物质形式的呈现,给予我们思考的更应是中华民族所具有的文化基因、文化内涵。中华民族之所以在厚重的历史中涅槃重生,形式上是民族先辈的不断努力,深层次则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文化精神。比如嫦娥奔月,是中国对于美得追求无穷无尽,比如夸父逐日,深层次都是在追求心中理想的目标,比如女娲补天,更是让中华民族在遭遇磨难时多少能人志士前赴后继补中华残缺之天提供了坚强的精神动力,而支撑他们如此不顾一切的,是文化气质。

  端午节要吃有家国情怀的粽子传统节日赋予我们文化价值,同样更让我们具有家国情怀。传统节日所展现出的文化气质,让我们能够增加对于中华民族的国家认同感。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用他自投汨罗江的决心展示着自己对楚国的家国情怀。我们今天要用自己努力奋斗的姿态展示我们的国家认同。在当前扶贫攻坚、共建小康的十三五关键时期,对于国家的认同显得更为更重要,我们要把个人理想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让自己更文明,让社会更和谐。

  端午节要吃有理想信念的“粽子”习总书记说道:要补补我们领导干部所缺的精神之”,这个,就是理想信念的坚定。要有屈原路漫漫而上下求索的毅力,要有范仲淹忧天下的情怀,要有林则徐以国家利益为重的视野,要有习近平实现中国梦的坚定决心。端午节等民族传统文化节日,赋予我们更坚定地理想信念,让我们在精神上得以汲取营养,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供了坚强的理想信念。

  于是乎,端午节,你准备吃粽子了么?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