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池泡脚,别泡没了国人素质

2016-06-12 17: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春晓
 王春晓

  2016年06月09日,山东省济南市,端午小长假首日,在济南护城河黑虎泉景区段白石泉,大批市民和游客光着脚,在泉池中泡脚、嬉水,玩乐嬉笑声一片。尽管河岸保安不断高喊禁止不文明泡脚,却没有一人搭理。6月10日环球网

  游客不文明旅游行为现已是屡见不鲜的话题,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此话题又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泉池泡脚事件的曝光就是其中之一。无独有偶,在笔者在搜索相关新闻词条的时候,竟然发现在2014年6月出现相同事件,同样是济南名泉,同样是泡脚客。可见,关于济南景区游客泡脚的问题由来已久,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当然,这种旅游景区的不文明现象也不仅仅如此,比如在景区乱丢垃圾、践踏草坪、随便吐痰,还有为众人所熟知的“某某到此一游”的字样,出境旅游中的卢浮宫水池泡脚事件、马尔代夫捞珊瑚等事件也被报道。如果照此趋势发展,国人旅游不文明的行为将呈现愈演愈烈的状态。

  济南泉池泡脚事件直指国人素质。原本旅游是一件工作之余放松自我,愉悦身心的事情,可如此的“放松”叫怎么回事?泡脚就泡脚吧,偏偏去旅游区里泡脚,把自己的形象暴露无遗却毫不在乎。更让人气愤的是那些去国外旅游仍屡现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孰不知,到了国外就是代表我们整个国家,不为自己想难道也不为国家形象想想?做这种不文明的举动无疑是给祖国脸上蒙羞!想想那些国外旅游区内专门用中文标注禁止标语的警示牌,难道不是对我们国人最大的教训吗?这些警示语似乎成了国人的“标签”,让人难堪。有人说这是对我们国度文明的羞辱,可是想想自己的行为,这不矛盾吗?

  泉池泡脚,折射出部分国人的素质缺失。究其根源在于国人的道德观,价值观出错造成。正因为有不文明行为的思维,部分公民失去了行为的内在约束力,也就演变成自我的行为惯性,更是影响着整个社会环境,也就形成了泉池一群人泡脚的场面。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与我国思想文化以及社会教育体制相关。我们的传统教育多注重智的培养,而忽视了德的教育,学校的一方失利,家庭和社会方面的德育再跟不上,很容易使这些人形成错误的价值观。

  泉池泡脚,别泡没了国人素质。古人有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细节决定成败,就这么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看得出素质高低,成败与否。大丈夫当干事创业,岂能在此“小阴沟”里翻船!作为我国的每一位公民,更不能让中华这五千年的文明古国蒙羞!

  目前,更重要的是寻求旅游文明问题的良好解决,在这其中,制度是抓手,宣传是关键,监督是效应。目前,《旅游法》对旅游者的权利和义务都做出了规定,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等单位制定《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行为公约》,规范公民旅游文明行为。要彻底从“根”上解决问题,关键在于加强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揭露不文明现象,鞭挞不文明行为,弘扬文明行为,促进全体公民的文明素质提高。与此同时,要形成对不文明现象的长效监督体制。公布不文明旅游举报热线和信箱,鼓励个人或单位曝光不文明行为,进而形成监督效应。如此多措并举,提高人民的文明意识,相信“泉池洗脚”的事件将不会再发生!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