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书记按下做大做强新媒体快进键

2016-06-17 10: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宾语  
    6月16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日报社华声在线、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TV、红网,调研湖南省网信工作和新媒体发展。徐守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尽责、守正、创新、引领,深入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着力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阵地。
    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阵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两个一百年”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的网信事业和网上主流舆论阵地的所有工作,都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都要增强看齐意识,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对此,徐守盛指出,网信与新媒体工作要做到“七要”: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网络发展更好地造福人民;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传播正能量作为网上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唱响正气歌,提振精气神;要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舆论阵地;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把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全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打造,大幅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打通经济社会发展大动脉;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要抓好互联网领导型人才、创新型人才、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切实破解网信事业发展的人才瓶颈;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网信事业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努力构建全省“一盘棋”的工作体系。
    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阵地,是传播主流声音,讲好湖南故事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提出的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一带一部”,让湖南不再从属于某一区域板块,进而在全国的版图中有了专属湖南的自身定位。当前,湖南正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对此,徐守盛希望华声在线与新湖南客户端牢牢守住新闻舆论主阵地,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传播主流声音,讲好湖南故事,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挥更大作用。希望以年轻人为用户群体的芒果TV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融合起来,把主流价值观传播出去,形成自己独特的创新品牌,满足观众的需要。希望红网通过新媒体平台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架起脱贫攻坚的网上桥梁。
    我们欣喜地看到,目前华声在线在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位居前五,新湖南客户端下载数已突破1100万,居全国党报新闻客户端第一方阵。《湖南新闻联播》《经视新闻》等权威新闻在芒果TV上分条播发,第一时间生动、精准传播省委、省政府声音,日均视频播放量超过1.6亿。红网目前总用户数突破2700万,其中时刻新闻客户端1000万,影响力位居中国地方新闻网站前列。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阵地,为传播主流声音,讲好湖南故事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保障。通过电子触摸屏,徐守盛阅读了新湖南客户端当天发布的新闻;通过视频连线,徐守盛与5位远在深圳的湘籍互联网创业代表叙乡情,谈发展,欢迎更多在外打拼的老乡回湘创新创业,把先进的做法和经验带回家乡。徐守盛一行是9时18分抵达华声在线的,2分钟后,新湖南客户端就发出了一条两千多字的新闻,连徐守盛都忍不住点赞:“真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明确提出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湖南的官员不但带头讲述湖南故事,传递湖南好声音,还成了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省委书记徐守盛当年“三担热水”服务台商的感人故事;省长杜家毫通过“一栋小楼”讲述革命先驱赴法国勤工俭学的生动故事;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通过“一粒种子”、“一座书院”和“一部电影”,把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世界最早大学之一的岳麓书院和电影《阿凡达》取景地的故事讲到了联合国的故事;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官方微信“三湘风纪”正式开通上线时,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发出首条微信,鼓励大家对发生在身边的“四风”问题一键举报的故事……这些湖南故事、中国故事,能赢得社会各界广泛点赞,自然也离不开湖南日报社华声在线、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TV、红网这些新媒体的传播。
    “我们的党植根于人民,来源于人民,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红网成长于湖南这片红色土地,覆盖了全省的每一个角落,是党的喉舌。希望红网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植根于广大老百姓当中,围绕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心,想老百姓所想,帮老百姓所需,急老百姓所急,解老百姓所忧,时刻服务百姓,善用‘网言网语’讲好故事,弘扬主旋律,让红网更‘红’。”徐守盛这番话,是说给红网听的,也是说给所有的新媒体听的,更是说给所有的党员干部听的,“想老百姓所想,帮老百姓所需,急老百姓所急,解老百姓所忧,时刻服务百姓”是新媒体的职责,也是湖南的主政者对7200万湖南人民的庄严承诺。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