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东欧之行共创共享丝路沿线国家美好未来

2016-06-23 09: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宾语
  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波兰总统杜达在华沙共同出席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同心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强调共商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区域经济繁荣,维护世界和平稳定,顺大势、应民心。我们要弘扬丝路精神,共创共享美好未来。(6月21日新华社)
    时隔不到三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开启了中东欧之行。上次是捷克,这次是塞尔维亚和波兰。3月28日至30日,习近平对捷克进行的国事访问,既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捷克,也是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的首次访问。时隔两个多月,习近平再次访问中东欧国家,充分说明中国致力于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愿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创共享美好未来。
    当地时间6月19日下午,在结束对塞尔维亚国事访问后,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华沙,开始对波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时隔12年后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波兰,也是对去年波兰总统杜达访华的回访。
    波兰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建交67年来,特别是中波战略伙伴关系确立以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方兴未艾。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拉近了中波之间的距离。
  古有“丝绸之路”,也有从欧洲北部的北海和波罗的海通往欧洲南部的地中海,连结了欧洲的多个重要城市,维持了多个世纪的“琥珀之路”。习近平主席在同杜达总统会谈时表示,波兰地处欧亚大陆十字路口,是“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具有独特区位优势。中方愿同波方一道,加强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深入挖掘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潜力,力争取得更多成果。
  中国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秉持亲诚惠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展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中国如何健全“一带一路”合作机制,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如何发挥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的中东欧之行,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欧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完全可以深度对接各自发展战略,深化利益融合,促进共同增长,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波兰是“16+1合作”首倡国,是首届“16+1”领导人会晤举办国,始终积极支持和参与“16+1合作”,在投资、商务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中波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波传统友谊和双边关系发展,一致决定将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关于共同编制中波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以及信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产能、教育、文化、税务、质检、海关、航天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势必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和波兰提出的“可持续发展计划”推向一个新的高度,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推进建设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深化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利用好“16+1合作”这一区域合作平台,造福十七国人民。
    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得到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取得明显进展。——“一带一路”让沿线国家看到,中国提供的公共产品带给他们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
    齐心协力,将中波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带动整个区域合作。——这是习主席对中波合作提出的希望。
    突出重点,将经贸合作作为主攻方向,携手推动中欧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整合欧洲先进技术优势、中国产能优势、波兰区位和人才优势,打造新的贸易中心和经济增长极。紧密协作,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更加紧密地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构建持久务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这是习主席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波合作拿出的方案。
    优化机制,使地方政府、企业和其他民间机构形成合力。中波两国地方政府应该继续加强交流,为当地企业和其他民间机构开展合作多搭桥、搭好桥,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夯实中波友好的民意基础。智力先行,强化智库的支撑引领作用。要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方案和路径的研究,在规划对接、政策协调、机制设计上做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在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上做好桥梁和纽带。——这是习主席提出的主张。
    习近平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欢迎各国继续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公共产品,中国元首欢迎各国继续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展现出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气度与担当,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诚意与责任。中国的气度与担当,诚意与责任,必将把互利共赢的“朋友圈”越织越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必将早日建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共创共享美好未来。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