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老大爷·党的主张

2016-07-01 13: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牧健

  牧健

  老牧祖上世代农民,自己也生于土房,长于山野,虽一直在城里找饭吃,但是骨子里还是农民,对农村的事总会多看几眼、多想几秒。

  记得儿时家中大人要是认识乡政府或机关部门的一位普通干部,哪怕是与供销社工作人员、邮递员相熟,那就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因为可以从他们那里知道一些邻居不知道的事,办一些事可以相对方便一些。而与村干部的关系,则是大人们必须要处理好的,每逢婚丧嫁娶、建房做寿之类的大事,村干部即便空手来喝杯酒也是大面子。

  随着老牧一天天长大,发现那些与公家沾边的人越来越守规矩了,与他们相熟也不见有之前那样的荣光了,找不找他们打招呼,办点事照样比以前方便多了。在村里,即使与村干部红过脸,该办的事,他们照样给办,明目张胆吃拿卡要的几乎听不到了。

  再到近些年,三农政策持续大大好于城镇,新农村一个接着一个冒出来,有新房、有小车渐渐成了“泥腿子”们的标配,老牧回乡走亲戚也走得神清气爽。同时,落马的贪官一个接一个,副国级都好几个了,各种针对党员干部的规矩严厉的貌似缺少了“人性”。谈到这些事时,大字不识一个的老大爷们都会眯着眼说,现在官不好当,还不如咱乡下人自在舒坦。

  老大爷们亲身经历了时代的变迁,孰是孰非,孰优孰劣,有时专家学者的洋洋万言不如他们的会心一笑有分量。拿老牧家来说,我的祖父生于上世纪20年代,他幼时靠一盅苦楮得以苟活,父辈八人都出生于新中国成立之后,一家子在田间地头起早贪黑吃了不少苦头,但也总算人丁兴旺、安居乐业。在祖父去世前几年里,他每月能拿到养老金和精简退职职工补助金,钱的确不多,但祖父很开心,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共产党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骨头。而有的老人对微薄的养老金一事这样评论:我有个不是亲生的亲儿子,每个月都给我发工资。老人们自在舒坦了,老牧的内心也就自在舒坦了。

  偌大的中国,当下的根基还是在农村,还是那些骨子里散发着着泥土味的农民们。老牧读高中时,极个别城里同学偶尔要在农村同学面前得瑟一下。老师发现后就问大家,往上数三代,有谁家不是农民的,请举个手。全班数十个同学没半个人举手,那几个城里同学也自此消停。的确,如果哪个政党让历来被低看一眼的中国农民真正挺直腰、抬起头,每个中国人也就挺直了腰、抬起了头,这方面,中国共产党做到了。

  不过,老牧也看到我们农村矛盾纠纷依然很多,其中缘由自然很多,但一两个不守规矩的村干部就可以让本是祥和静好的村子鸡飞狗跳,这类现象必须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和警惕。究其原因,就是党的主张没有真正贯彻到最后一公里,不守规矩的人没有被有效约束和惩戒。

  老牧想,95年的时光,于人是波澜跌宕的一生,而于政党或只是青少年时期的历练。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不是完美的,但她的内心始终装着的是我们的老大爷们和将来会成为老大爷的我们,百年的风雨沉浮让她更加成熟与睿智,如今她为国为民的主张应当得到最好的执行,像冬日太阳般温暖着每一个在自家院落打盹的老大爷。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