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室装空调亟待破解现实难题

2016-07-06 16: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课代表从老师办公室抱过来的作业都是凉丝丝的,孩子们都把作业本贴在脸上享受瞬间的凉意”……一则关于小学生脸贴作业本蹭凉的消息让家长们心都揪紧了!空调,空调,你何时才能走进孩子的教室?不过,爱心家长的呼吁马上就引发了一众狼爸虎妈的反对,并在珠海本地最大的论坛香山网上刷出了一场针尖对麦芒的大讨论。(75日南方都市报)

  炎炎夏日,各地陆续开启烧烤模式,如今是室外火炉、室内蒸笼,在大多数上班族和教师办公室在开心地享受空调的同时,每年盛夏大家都在这里激烈争论,到底该不该让孩子“吹着空调读着书”,这本身就似乎是个冷笑话。你热,难道孩子不热?笔者的孩子正上初一,一个班六七十名孩子挤在一间教室里,每回回家都是汗流浃背,热得像搭毛小鸡,更令人着急的是,一热就犯困,孩子的成绩也是直线下降,令人有说不出来的烦恼。

  然而,即使这样的争论每年都会发生,但空调依然没有如期走进学生教室,如今残酷的现实是,在全国大部分中小学教室里,空调还属于稀有品。为何是“稀有品”?一方面,是家长意见不同导致。一方家长认为,不能把孩子当作温室的花朵来养,要从小培养他们的吃苦精神;另一方家长认为,高温势必对学生身体和学习效率造成影响,社会上不必过于吹捧苦学的精神。笔者也认为,如今时代进步了,再拿以前物质匮乏的时代跟现在相比,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另一方面,是现实“拦路虎”太多。从国家政策看,目前全国和各省都没有中小学教室必须装空调的硬性规定,由于顶层设计没有涉及,各地自然不好配套实施。从经费来源看,学校教室、宿舍空调的安装使用,涉及设备采购与安装、电费等大额度的经费投入。由于没有国家政策,财政给一般教室加装空调是无法申请专项经费的,在每个学校财政预算有限的情况下,这钱到底该谁出,是个现实问题。从硬件条件看,由于一些学校的变压器包括电路设计落后,一旦需要安装空调,变压器乃至全校的线路都需要大换血,这不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也是一个不小的工程。假使这些问题全部都能得以解决,教室安装空调后,如何使用也是个大的挑战,如需要确保保洁、消毒,需要专人管护等多个环节,这些都是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由此可见,家长的争论或许只是表象,而对于众多中小学来说,空调不是你想装,想装就能装,必须待各方条件成熟后逐步得以改善。一则,教育主管部门要综合考量现有办学条件下的孩子身体素质、家长要求等因素,能否因地制宜,在条件允许的中小学校采取试点方式,搞些空调试验学校,看看究竟安空调对孩子身体有哪些影响,从而总结经验,为出台有关政策作好准备;二则,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财政补一部分、学校出一部分、家长集一部分的方式,给学生安装空调,改善学习条件,提高学习效率。三则,在暂时没有空调安装条件的地方,学校可以暂时安装风扇等方式解暑,关键是家长要放下内心焦虑,试想,让孩子再走走以前自己冒着酷暑学习的老路有何不可?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