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先行为网络诚信建设“开路”

2016-07-07 17: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晓璇
 王晓璇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76在北京举行。当天,中国互联网协会等8家网络社会组织联合国内52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签署了《网络诚信自律承诺书》,对依法诚信办网、加强用户信用管理、保护网民权益、抵制网络谣言等向广大网民和全社会作出承诺。(76日 新华网)

76,中央网信办主办了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签署《网络诚信自律承诺书》。近年来,网络谣言、虚假新闻、网络诈骗都刺痛着网络诚信这根神经。笔者认为,加强网络诚信建设,除了需要约束互联网企业,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让法规为网络诚信建设“开路”。

  互联网带给我们丰富体验的同时,却也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设置了许多“陷阱”。 虚假新闻、网络谣言虽存在于虚拟世界中,但它对我们的现实世界却有着巨大破坏力。它们扰乱市场秩序,造成群众损失,引发群众恐慌,威慑社会和谐稳定。而网络诈骗花样百出,给人们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同时,消费着人们的爱心,严重伤害着社会诚信体系。而网络谣言的制造者,进行网络诈骗的犯罪分子却往往因为藏在虚拟的网络背后而逍遥法外。加强网络诚信建设,打击网络谣言等破坏诚信的行为势在必行。

  无规矩不成方圆。要让互联网企业及广大网民诚信自律,就需要给虚拟世界立规矩,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去年,网络造谣传谣等行为被写入刑法,日前,国家网信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制止虚假新闻的通知》,这些都是政府为治理网络谣言迈出的坚实步伐。除了法规先行,政府部门还应通过加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从源头上遏止谣言的产生。

  网络世界是广大群众共同的活动空间,净化网络环境,加强网络诚信建设,需要我们每一个网民贡献力量。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不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虚拟的网络上,都要守住诚信底线,不信谣不传谣,更不造谣,让网络谣言失去生存的土壤。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