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广告亟待法规标准约束

2016-07-08 10: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中国是全球第一快递大国,2015年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巨大的快递包裹投放量让包裹上贴广告的生意悄然兴起。记者发现,中国法律法规上没有禁止这种商业行为。专家称,应加强对快递包裹上广告内容的审核,不得损害消费者的情感和经济利益。(77日中新网)

  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增加着对广告的需求。在经历了户外、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各种广告形式外,如今伴随着快递业的蓬勃发展,快递广告应运而生,让广告业主投放广告又多了个新选择。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应该说,按照“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规定,快递广告如今在摸索中生长并逐渐长大。对此有的人喜欢,有的人厌恶,但作为一个客观存在,人们还必须正眼面对。首先,快递广告的产生有其刚性需求。一方面,快递遍及千家万户,在上面做广告,能更有效地到达客户手中,使广告内容可以广而告之,符合广告商的利益需求;另一方面,快递企业通过发展快递广告业务,等于是在收运费的同时,开拓了运费之外的第二收入来源,这种收益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经营压力。此种对于广告投接双方都有利益可获的事,当然是皆大欢喜。

  至于用户,除非这快递广告做的花儿呼哨,遮挡了投递信息,延误了收件时间,或者是广告做的不雅观,影响了个人情感利益及价值观等因素,相信很多用户都会选择挣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会去投诉的。这种情况下,笔者以为,如果广告业主和投递企业能够将快递广告做的既精美又内容恰当,相信这是广告业发展的一个新载体,又是快递业盈利的一个新来源,何乐而不为?

  需要注意的是,在快递广告快速发展的同时,尤需加强监管,否则任其盲目生长,就会产生无数后遗症。一则,要用法律法规明确其合法存在。正像专家所说,邮政和工商部门可以联合下发文件,明确快递广告这种业务创新的法律边界。通过进行有效地规范,使其在萌芽状态便可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则,快递企业要严格把关。按照《广告法》规定,广告经营者即快递公司在接收广告时,要严格审核广告内容是否合法合规,是否有虚假广告之嫌,是否会引起收件人的反感等,在接收渠道把好第一关,这尤其关键。三则,工商等广告监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作为新生事物,工商监管可能原来并不涉及此一领域广告的监管,今后要加大执法力度,确保监管全覆盖无缝隙,确保快递广告沿着合法合规的渠道顺利发展。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